艾揚格大師百年慶之普納行 II


首先介紹一下我在普納住的旅館。我住的是蘭花旅館,Orchid Hotel,剛好在這次活動舉辦的運動中心旁邊,連地址都寫著 "Adjacent to Chhatrapati Shivaji Sports Complex",走路剛好就十分鐘。

這是個五星飯店,但是畢竟是印度,千萬不要有太高的期待,因為這裡的五星大概就是其他地方的兩星吧!要省錢的話可以找朋友住同一間房,但因為我還要工作,也沒有什麼朋友,所以都是自己住。

12 個晚上是 43200 盧比,但要再另外加 7776 盧比的稅。來印度記得,能刷卡就刷卡,付現是不划算的,因為換錢的匯率不太好。前一篇說到我換了一美金兌 66 盧比,每天大會都安排人來給大家換錢,這個肯定是比較公道的,一美金讓我們換了兌 69 盧比。

因為是印度,所以效率不是很高。不過都是些小事。
  • 所有跟飯店的聯絡都要經過無數次的信件往返,不過還好有個回我信的人每天都有回,有時還不只一次,所以至少我知道有人會回;
  • 請他們早上打電話來叫醒的服務也要小心,因為根本沒有實現
  • 我訂房的時候,網頁說房裡會有吹風機,結果要自己打去要就算了,之後還打電話說有人要來收。我隔天要用要再打去,隔天清房間又把吹風機收走,我晚上十一點半洗完澡才發現,超級火大。打電話去說,「明明我訂房時看清楚有吹風機了才訂,結果每次要用的時候都要打電話要,你每次派人送來都還要半小時,這到底是怎樣!」之後才讓我一直用那支吹風機到最後;
  • 有時候都沒衛生紙也不補,但有時候早上補一次,傍晚又有人送來。我是給了飯店「很缺衛生紙」的印象了嗎?
  • 頭一次遇到飯店不幫客人訂計程車的。這裡連叫 uber 都要有電話,飯店又說他們所有工作人員都沒有手機可以幫忙云云;
  • 去借轉接頭的時候,說他們只剩一個,結果給了我一個每面都是大大小小的圓形的孔的東西。話說印度的插頭也就是三個圓柱,轉接頭都圓的有什麼用!之後說要拿上來給我也從沒發生。我因為要用電腦工作,所以必得要自立自強。走了十分鐘去附近的超市,找半天,結果店員跟我說,6 公里之外的那家超市才有賣轉接頭。我當場有點不知道怎麼辦,但最後找到一個延長線,上面的插座居然可以插各式的插頭,還半價!所以我就買了個延長線結束這個回合。
大概是因為期待值不是很高,連抱怨吹風機那件事老實說我也不是真的非常生氣,只是需要讓他們知道我的不滿,看他們能做到什麼程度。整體來說這旅館我覺得還可以:
  • 收拾得滿乾淨的;
  • 備品都有,刮鬍刀還是吉列的,牙膏是高露潔的。Shaving cream 非常好用。但是大家要注意,要開瓶或是打開包裝的時候,手一定要是乾的,因為印度所有的東西包裝都封得超~級~緊!去之前大家都提醒說要注意買水的時候,要注意瓶子包裝要完好,不知道是不是為了防範類似的情形,所以的包裝都超難開。連去買外賣,外賣包裝還要加錢,我本來想說大概也就是一些杯子啊,便當盒之類的。回家一開,每樣都用塑膠袋或鋁箔紙包好就算了,封口都是用機器封得超緊的。出門在外哪有帶剪刀,借旅館的大概也不怎麼乾淨。結果每包都花了五分鐘打開,那外賣還物超所值,150 盧比給了我大概 7, 8, 9 袋食物,全開完我都覺得要洗洗睡了;
  • 大家也知道在印度喝水是個問題。旅館裡有熱水壺,也很貼心的準備了三大瓶瓶裝水。每瓶至少 750 ml。但是!我一打開,一聞發現是很臭的水.... 想說我剛是聞了什麼嗎?再聞一下還是非常臭,所以我也不敢喝。之後是去超市買水。因為有旅館的經驗,我也不敢買本地的牌子,只敢買百事可樂出的水 (可口可樂的水號稱有另外加礦物質,但我不喜歡加東加西的產品,我的飲食也沒缺什麼營養素);
  • 每天早上都有送報紙,但是因為我也沒看印度時報的習慣,所以都沒看。但是有天回去房間,發現桌上攤開了報紙,原來是當天報紙刊了大師百年慶活動的照片和報導。真是非常的貼心;
  • 有一天在我桌上擺了一盆非常美的花。另一天在床上折了非常復古的天鵝毛巾;
  • 每晚都有 turn down 服務,雖然我都直接說我不需要;
就第一天吃得這麼豐盛,後來就知道,實在不能吃得這麼飽。還好那天是 Prashant 的課,體能上比較沒這麼要求。
  • 早餐非常的豐富,有各式各樣的咖哩和熱食和冷食,也有廚師當場做些蛋捲之類的熱菜。我因為每天早上要上瑜珈,所以早上只吃麵包、一杯熱茶加冷牛奶、一顆水煮蛋和一大盤水果。這幾天水果都是木瓜、西瓜和鳳梨,但是 Geeta 有說,練瑜珈前後可以吃蘋果和香蕉,木瓜也還可以,但是最好不要吃鳳梨
  • 因為是五星級飯店,每天都有人在辦喜宴,運氣好的時候,等來的電梯一開,嘩!是超美麗的新娘!

一般到普納上課的,會住在 RIMYI 附近。臉書有個專頁提供要去的人和房東,或是在那地區提供各式服務的交換訊息: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RIMYI/about/

Bobby Clennell 有做了一個資訊非常豐富的小册子:點我
Kirsten Agar Ward 也有寫了一個六頁的導覽:點我

這兩份導覽對我幫助滿大的,對去那裡上瑜珈課有一個比較具體的概念。我去領東西的時候,還有跟 Kristen Agar Ward 說了謝謝。

雖然來印度感覺上是很冒險的事,我事前也是提心吊膽的,但因為我住的飯店還算可靠,加上我是來參加愛揚格協會的活動,協會把我們照顧的很好,我如果有什麼事也知道一定會有人幫我,所以整體來說並沒有想像中的高難度。

行前準備的瘧疾藥我並沒有吃,因為我查英國 NHS 網站時,普納的風險極低,NHS 很明白的說不建議吃抗生素。台灣的醫生看的其實也是同一張地圖,但就為了以防萬一有建議我吃。但我想了想,就科學的角度來看,我是不必要吃一個會順便抑制身體好菌的藥,所以我雖然花了五百塊錢買了,但最後決定不吃。

我有買防蚊液,醫生是建議買含 DEET 成份的。我出發現找了好幾家美妝店和藥局,結果所有防蚊液都標榜天然不含 DEET...... 我最後是在日藥本鋪找到含 DEET 的「蚊避」。不過我從印度回來之後,在康是美發現「蚊避」上架了,大概是我出發現它剛好賣完了。

醫生開的腹瀉藥,還好我沒有需要。不過回來幾天了,都還是有腸躁症,可能是咖哩,也可能是我那兩個禮拜白天上瑜珈,晚上還要趕工作,生活太緊張造成的。昨晚在床上,發現我的腹部很緊繃,想到上星期吉塔說,上廁所的時候腹部會繃緊,但平常要放鬆。可能這也是原因。

我也有帶了兩瓶乾洗手,一瓶都沒有用完。不過我有潔癖,帶回來應該很快也會用完。

我唯一沒有料到的...... 有天吉塔要我們抓著墊子往後,幾次之後,我手肘就擦傷了。本來以為就是表皮擦傷,就小傷嘛。沒想到發炎了,男友看了都有點傻眼。回來後去買消炎藥,藥師問我要幹嘛的,我說擦傷口啊,不然一般人都拿來幹嘛的。真是詭異的問題。他看了我的傷口,有點嚇一跳,說可能是印度的細菌比較毒,還叫我擦幾天沒好要去看醫生。所以大家記得帶一點急救藥,以備不時之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