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的好朋友 -- Timpson


這是在格拉斯哥市中心的 Timpson 櫥窗,所以還有風笛手的圖案。

我在巴黎買的一雙涼鞋,買大了半號,因為當時店裡這個款示只剩這一雙,所以我就買了。穿起來其實也沒什麼太大的問題,特別是那個鞋底特厚,讓本人相當欣賞。但穿起來總是覺得腳踝部份有點鬆,雖然也不是什麼會妨礙我走路的問題,但我怕這樣鞋會壞得快。所以今天去鞋店的時候就順便問店員,什麼店會幫忙修鞋,她就告訴我 Timpson 會。

Timpson 這家店在英國處處可見,我的印象就是可以在這家店打鑰匙,還有做房子的門牌,像上面那張圖一樣。但我倒是不知道 Timpson 也修鞋。

我很容易就找到了一家 Timpson。師傅聽了我的問題,就拿出了一把像老虎鉗的東西,跟我說打那個鞋帶的洞是不用錢的。沒幾秒就解決了我的懸念。而且他還有大概照原本我鞋帶上的洞距打洞。他真的沒收我錢,就是旁邊有個小錢筒,隨個人心意丟個零錢就可以了。

好公道的店啊!我有一條皮帶當初是買男版的,其實我也只是打算拿來做造型的,不過究竟還是太大了,我回臺灣的時候想說多打幾個洞好了。就找了我家附近菜市場的裁縫店,結果!打一個洞是 35 還是 50 塊錢我忘了,兩個洞就乘二,以此類推,而且又不考慮我的皮帶本來洞是怎樣就亂打。這是怎樣,臺灣現在是大家都年收入三萬美元了是吧!

我現在除了食物以外,在臺灣的時候很少買東西,因為我覺得臺灣的東西還滿貴的,而且很多商人很黑心。化妝品就是一個例子。外幣漲他們也漲,外幣跌他們也漲。要漲的時候就第一個漲,該降的時候都在等別人先降。英磅跌那麼多,同樣的歐美產品在英國怎麼都沒有漲啊?! 我慣用的艾杜莎遮瑕膏,去年改版,容量變三分之一,價格維持原價,號稱是多了某成份,這真的是非常過份,是加了金子嗎? 我是不會再買這家的東西了。也還好我也不太用日系的東西,現在大概只有植村秀是我還在用的日系化妝品,而這個牌子在英國大概是最常見的日系牌子了。

我很早就發現,非生活必須品在臺灣的價錢其實都跟歐美國家差不多,就是在外面吃飯便宜很多。不過我在國外生活的時候,因為都是自己煮的,所以吃得比較健康是真的,所以這一點我也沒有什麼好抱怨的。我房東太太說我的飲食習慣還滿像外國人的,因為我很常水煮青菜,或是東西橄欖油淋一淋,包鋁箔紙就丟烤箱,而且很少在吃米飯。我真心覺得水煮包心菜很好吃。這裡沒有高麗菜,然後包心菜又很硬,炒不軟的。我是吃到學院餐廳的水煮包心菜,自己撒鹽巴之後,發現這樣還滿好吃的。我很久沒炒菜了,因為懶,而且太陽大的時候我就想吃生菜。我吃生菜也不加醬的,超清爽。

臺灣真是一個奇妙的國家,起薪不知道多久沒漲過了,物價還是一直漲。英國這裡,物價的確也是每年漲,但起薪也是每年漲,漲得是不多,但至少跟物價的幅度是差不多的。至少我個人覺得這才是一個合理的社會運轉的模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