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孕藥如何改變妳的體型


在看 BBC 網站的時候,看到一篇很有趣的文章,我在這裡稍微把我看到的重點整理一下。

這篇文章是在講「How the pill change your body shape 避孕藥如何改變妳的體型」。

變胖或增重一直以來都被列為服用避孕藥可能會發生的副作用。但這件事科學界一直沒能有一個定論。有一部份原因是這其實也沒什麼大不了,一般嚴肅的科學家也不太會去做這種題目。然後也有科學家指出這是一種很自然的偏見。文中引用俄亥俄州立大學內分泌學家 Maria Gallo 的說法指出,大家成年之後每年大概增重半公斤,這大概也是女人開始服用避孕藥開始的時候,所以有這種錯覺。

也許避孕藥不會讓人「增重」,女人的身形和身體組成成份卻是有可能因此改變的,而這些與肌肉、體內水份/體液、和脂肪有相當的關聯。

● 比較少肌肉
2009年時,德州農工大學的運動生理學家史帝文•里奇曼 (Steven Riechman) 本來是要看基因的組成如何影響運動長出肌肉的能力,卻意外發現避孕藥造成的影響。他的團隊發現,服用避孕藥的女人比未服用的女人整整少長了 40% 的肌肉

一般來說,男人的肌肉所佔比例比女人高。以重量比來說,男人女人的肌肉所佔重量大概是 38%:31%,這是因為男人有更多的蛋白同化荷爾蒙 (anabolic hormones) 來告訴身體什麼時候該長肌肉。這包含一種腎上腺分泌的類固醇,叫做 DHEA。DHEA 曾經非常受運動員歡迎,因為它優異的打造肌肉能力,而且到還不很久以前才被視為禁藥。服用這種荷爾蒙不但可能傷害肝,還可能讓你大肌肌但小雞雞 (好吧,其實是小睪丸)。

研究發現,服用某些避孕藥的女性血液裡的 DHEA 遠低於一般女性。這個現象主要發生在服用某些特定的避孕藥服用者。這些避孕藥裡含的黃體素傾向於跟相同的蛋白質結合。科學家說,一個可能的解釋是,在搶相同的結合處時,這個荷爾蒙會封鎖長肌肉的訊號。

● 脂肪累積
避孕藥也會微妙的影響體內的脂肪,特別是它在身體累積的部位。

女人沙漏形的身材是不同脂肪組織對生殖賀爾蒙反應的差異造成的結果。一項早期研究發現,服用含用高劑量雌激素的避孕藥,會造成梨形身材或更多的皮下脂肪

● 水腫
雌激素會影響腎臟中某些蛋白質的形成,進而影響身體代謝水的功能,使得身體裡留有更多的體液。這些體液會滲漏到脂肪細胞裡,使之膨脹。女人一般在胸、臀和大腿有比較多脂肪,也因此這些部位膨脹最多。

女人在經前,這些部位會有點脹大,但是避孕藥裡的雌激素是身體裡的6到10倍,而且因為是天天服用,所以這個效果是持續的。也因此,即使長期看來體重並沒有增加,服用避孕藥的女士可能還是覺得衣服穿起來不太一樣。

體內多餘的水份可以用來解釋為什麼有些人覺得避孕藥讓她們胸部變大。另一個胸部變大的原因可能是避孕藥裡的荷爾蒙。

大胸部表示胸部裡有更多的組織,而且是長時間維持如此,也造成乳癌發生機率增加的風險。

當然,不管避孕藥會對體型造成什麼樣的影響,數以百萬計的女人還是覺得值得。畢竟,就像 Reddit 上的一個留言說的,不避孕的話,可能在九個月內增重11-15公斤呢!


原文在此:http://www.bbc.com/future/story/20181003-does-the-birth-control-pill-make-you-fa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