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記 (下)

我因為婚禮前三天就到長沙了,所以就自己先到處看看,我同學的親戚們都覺得我好厲害,因為我完全靠步行和公車自己四處走。

太平街


我到的第二天去了太平老街。這聽起來就覺得頗有歷史感,所以我就滿想去的。

它其實就是一條短短的觀光街...... 很多賣土產的點,我試嚐了不少東西,都滿好吃的。

賈誼故居



整條太平街我覺得最值得逛的是賈誼故居,簡直像街上的綠洲。小小的,但非常幽靜。要門票,但就是拿身份證去換就是了。


其實我跟賈誼並不熟,大概知道是官員,但主要還是以辭賦見長。李商隱的
可憐夜半虛前席,不問蒼生問鬼神
就是在寫皇上突然想起被貶到長沙的賈誼,把他叫回來參事,結果只是要問他跟鬼神有關的東西。

口味蝦
我來之前,岳陽的妹子傳訊息來要我一定要試試口味蝦。我也很期待,但是大家大概都怕外來的觀光客沒辦法接受那麼辣,都沒人要點口味蝦給我們嚐。

長沙有間非常火紅的店叫文和友,就是以口味蝦出名。我同學的叔叔還帶我們去看排隊的人潮。他說,不管什麼時候,大概都要排個三個小時才吃得到,所以要去吃的話都要有很大的決心。

魚粉

我剛到時在芙蓉廣場吃了魚粉。所謂魚粉,我覺得就是魚肉湯米粉,他們的米粉跟我們的米粉不同,應該算是米做的麵條。我覺得挺好吃的,辣的,不過我還可以接受,而且跟酸菜很搭。

楊裕興 + 碼子飯


我後來在百年老店楊裕興吃了兩次。其實我並不喜歡楊裕興,但飯店附近的選擇真的不多。

我一開始試了碼子飯,這是長沙人很常吃的東西,其實就是炒一道菜配飯。我是叫了酸辣雞雜,因為上網看一直有看到。就上圖左。非常辣,我沒辦法吃完,中間的辣椒也挑不完。那蓮藕也非常辣。

事實上,因為長沙的食物大多對我來說太辣了,什麼都吃不了太多。那幾天我根本沒幾餐是吃飽的。囧。

我第二次去就隨便叫了個肉絲炒飯跟湯。那個玉米排骨湯是餿掉了的。

茶顏悅色

我同學表妹推荐的飲料店。才上午十一點,大概一半以上的茶飲都賣完了。我點的飲料的名字我忘了,但總之是烏龍茶加奶,上面還有些吃起來像桃子的碎屑。奶是真的非常濃郁細緻,因為奶味很重,茶味其實喝不出來。

他們只能加冰或喝熱的,沒有涼的可以點。

鮮蝦麵

這是在太平街裡的美食街吃到的。味道不錯。

但在美食街裡最讓我驚豔的是,長沙的美女好多,而且都是自然美。我這夏天回台灣,發現現在台北人長得好奇怪啊!特別是在東區附近。我有一次還在捷運上看到兩個年輕女生坐一起,那個臉真的好怪,而且我也看不出她們到底是姐妹還是朋友,因為都有可能。

可能因為美女的機率很高,長沙人叫女生都叫「美女」,我也沾光被這樣叫。在台灣的話,通常早餐店的歐巴桑把男的都叫「帥哥」,但對女生就會判斷一下,所以像我在台灣幾乎沒被叫過「美女」。但我在台灣常常被叫「美眉」,我也不知道這是怎麼回事。

火宮店


這名字聽起來超像火鍋店的!它叫這名字是因為以前是祭祀火神的廟宇。結果是賣小吃的。各式小吃都有,幾百樣擺在那任君挑選,廚房是一直上菜讓食客挑的。我們那桌大概有五十樣吧!但就像我前面講的,太辣了,真的吃不了多少。

中港卡
我去是用中港卡連網路,要換 SIM 卡,不用翻牆。五天 2G 根本用不完。我本來一開始在飯店的時候想用飯店的網路,結果發現我平常上的網站沒一個連的上。

後記
去完長沙,我發現我深深的同情中國人,因為很多事情他們是真的不懂。

的確很多事情讓我覺得我是沒有辦法生活在這個國家的,像是:
  • 我需要跟人隔一個距離,因為很多人會隨時隨地就準備好了吐痰。連年輕女孩都吐。太平老街整條街道都是黏的,公車地板也是黏的,真的很難不聯想。我在台灣的同學還跟我說要遠離行進中的公車,因為有人會從公車上吐痰。事實上,載我去機場的司機先生,的確是每隔幾分鐘就往外吐一次痰。就連在飯店吃個飯,即使沒真吐,多少次,隔桌看起來二十幾歲的先生們大聲的吐喉嚨,只差沒吐出來罷了
  • 進地鐵要做 X 光安檢。我真的沒有想到這種二線城市也需要
  • 計程車的前座跟後座中間有鐵栅欄,「這樣對司機比較安全」
  • 完全沒有在管教的小孩
  • 不知排隊為何物
  • 還有各式各樣不顧自己臉面讓人很阿雜的言行
我覺得這些事情最大的問題在於,這個國家的人民從來沒有被給過機會享受真正的自由,他們的自由是被閹割過的,他們的社會是不被允許完整探討和理解「什麼是真正的自由」的。所以他們在有限度的自由內隨心所欲,隨隨便便都可以。

我很同情他們,因為他們是真的不懂。老實講,也許我們說著很相近的語言,但我真的不覺得我們跟他們是同一個文化。因為語言的關係,我們很容易這樣以為我們是相近的,界線很容易被模糊掉,但我真的不覺得我們實際上是同一個文化。

就像之前在劍橋時,有中國同學亂丟垃圾到水溝,跟他講不能這樣做,他還反問:「這會怎樣嗎?」。就他真的是不懂,他還是從高等知識份子家庭出身的。這種中、高層次的東西是根深蒂固的不同。

講「文化」兩字根本沒有意義,不然吐痰也是一種文化。重點在於文明。台灣今天之所以是一個現代進步的國家,受到美、日的影響也許多得更多更多。

我對我同學和她的家人們,還有幾個在海外遇到的中國同事們有著崇高的敬意,在這樣的環境中,還整潔乾淨,有禮有度。我非常非常喜歡她們。

我也想過,像我自己這樣心高氣傲的人,如果我是生長在那個國家,出國了之後才發現世界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我一定會非常非常的崩潰。

在這次的旅行裡,我也一直思考著「人類意志之薄弱」這件事。在過去幾年,因為工作或是私人關係,一直不斷有人要我裝微信。我只要一孤狗,第一頁就夠了,連點進去看都不需要。我沒事幹嘛在自己花大錢買來的手機裡裝病毒?就算移除誰知道能不能移乾淨。

當然大家都說妳又沒做壞事啦,也不是什麼大咖啦。人類意志就是這麼薄弱,連我都動搖了好幾次。我不禁遙想數百年前歐洲和美國的革命,輕易妥協是很容易的,那些人是如何能夠一直堅持自己的信念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