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記 (中)

婚禮的前一天,我同學安排了和我她幾個在中文大學的同事、伴郎、和男方親友一起在長沙觀光。伴郎是台大的學弟,小我一屆,大概是年紀相仿,我們讀過、學過的東西好相近!

因為事先沒給行程表,伴郎一上車就問我同學說:「我們要去哪?洞庭湖嗎?」我同學覺得好好笑:「你怎麼跟卡蘿 (就我本人) 問的一樣!你們臺灣人怎麼都覺得這裡有洞庭湖啊!」我之前在排行程的時候的確有問過一樣的問題,不知道怎麼就覺得那裡有洞庭湖。本來想說我大概就記錯了,結果學弟也跟我記的一樣,所以真的不是我個人的問題,哈哈哈。

我同學這幾個在中文大學的同事和我學弟都是理工科系的。前一天晚上她叔叔和嬸嬸招待我們這幾個吃晚飯,點了長沙人愛吃的菜跟小吃給我們嚐嚐。席間,兩個同事談起他們早上差點沒趕上火車,其中一個說:「火車開前五分鐘我們才到月台,但五分鐘在他數學家的認知裡是很長很長的......」物理系的學弟馬上就說:「那你們位置一定非常的準確。」另一個同事馬上就接說:「另一種可能真是太可怕了......」我想一般人應該不太想我們這群人一起吃飯吧,哈哈哈。

我們那天去了岳麓書院和愛晚亭,也去了湘江風光帶,以及遠眺橘子洲。

岳麓書院



岳麓書院是中國最古者的書院,有上千年的歷史,朱熹和王陽明都來過,曾國藩和左宗棠當年是在這裡唸書的。當然朝代更迭以及戰亂或革命,例如太平天國或文化大革命,中間也是毀了又建,建了又毀。我覺得中國的歷史古蹟就是這點叫我難以接受,因為號稱的東西一大堆,仔細去看,像這個哪有實際什麼上千年,天曉得現在看到的是什麼時候重建的。

我在之前公司認識了一個人非常好的湖南妹子,我第一次見她時問她從中國哪裡來的,她很客氣的說:「是個小地方,妳應該沒有聽過。」我也很客氣地說,「那可不一定,妳說說看。」她就說:「岳陽。」我說:「岳陽樓記,范仲淹是吧。」她就非常驚喜。

這次到長沙來,我是有想過要去岳陽的,畢竟岳陽樓記名號那麼大,我也想去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但行前查了很久,從長沙到岳陽因為有高鐵,所以只要半小時車程,但從車站坐公車去挺久的不說,岳陽樓號稱西元前 215 年建的,但實際上也是毀了又建又修。我看了照片根本就整個涼了。

本來還有想說那去看一下洞庭湖吧!結果,沒有很漂亮是一回事,一孤狗,全是環保相關問題。很難不聯想說是因為環保問題,造成現在的洞庭湖一點都沒有像:
至若春和景明,波瀾不驚,上下天光,一碧萬頃;沙鷗翔集,錦鱗游泳,岸芷汀蘭,郁郁青青。而或長煙一空,皓月千里,浮光躍金,靜影沉璧;

愛晚亭




愛晚亭就在岳麓書院隔壁,就是照片裡的涼亭。愛晚亭所在之處很多樹蔭,地勢也比較高,一走到這裡就一陣清涼。

愛晚亭的名字是袁枚借杜牧的詩句命名的:
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不過人真的很多,還有阿婆抱著小孩在旁邊尿尿...... 亭子裡還有人在打牌。原本的愛晚亭當初被日軍炸毀,現在這個也是後來建的。


黑色臭豆腐和糖油粑粑



走下來的時候有條小吃街,賣長沙的著名小吃。我們試了到處都看得到的黑色臭豆腐和糖油粑粑。我覺得臭豆腐好好吃,咬下去整個汁都噴出來了,簡直心心心。但因為是湖南食物,大家千萬別犯了跟我一樣的錯誤:我跟一個前同事的小孩推荐了這個,他一咬,臉就僵了,馬上吐出來...... 小孩吃不得辣。


橘子洲



右邊是湘江上的水陸洲,也就是橘子洲。這裡來頭挺大的,以前太平天國佔領過,民國初年很多大使館都設在這裡 (聽說韓國政府當年還一路撤退到長沙過,只是可能不是遷到橘子洲)。後來毛澤東還偶爾來這游泳。上面那個頭像據說是依毛澤東年輕時的樣子所做,跟他晚年根本天差地遠。

因為來長沙,才發現長沙出過好多名人。毛澤東是長沙人,上面提到的左宗棠和曾國藩是,唐朝的歐陽詢是 (我小時候臨過他的帖),共產黨的胡耀邦、朱熔基、劉少奇、雷鋒是,黃仁宇、陳寅恪、勞思光、和譚盾是,連黃興和譚嗣同都是!長沙鬧區就有黃興路。


坡子路和黃興路



我同學的叔叔和嬸嬸那天請我們吃完飯後,還帶了我們去鬧區坡子路和黃興路看看,非常熱鬧,街上人超級多,而且頗有大阪鬧區的樣子。旁邊的購物商場有各式國際名牌,卻是門可羅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