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都知道:下犬式 adho mukha svanasana


我運氣很好,身體算是健康,即使已經中年了,也還沒有什麼舊傷或是腰酸背痛或哪裡哪裡痛的問題(敲木頭三下)。離開英國之前,我的瑜珈老師夏伊麗跟我談了好幾回,幫我自己回亞洲後的練習做準備。其中一次,她問我說,「身體有沒有哪裡有問題?」這也是一個練習可以切入的角度。我想了想,也想不出什麼來。

是回來以後,自己在讀 Geeta Iyengar 的 Yoga In Action 的初級講義時,雖然我一般看到體式的益處通常是跳著看,因為也許我對瑜珈的信仰還不夠虔誠,但看到下面這段話我不禁眼睛一亮:
....(All these asanas) relieve backaches, neck-sprains, reduce the fat around the waist, hips and thighs, reduce acidity, release gas, remove heaviness and bloating sensations in the stomach.
這些體式舒緩背痛,脖子扭傷,消減腰部、臀部和大腿的肥肉,減少胃酸,幫助排氣和消除胃脹的不適。
我這才突然想起來瑜珈治好了我的胃酸逆流。

我有遺傳性的胃酸過多,我祖父和姑姑們都有這個毛病。有可能是消化不好,姿勢不良,吃太多,身體長得有點奇怪。但總之,我年輕的時候三天兩頭都在胃酸過多,早餐絕對不能吃稀飯或油飯,水也不能喝多,否則當天必整個胸口都是酸液無疑。

這個症頭在我三十歲之後發生的次數屈指可數,大概就一次、兩次吧!因為太少發生了,我根本完全忘了我以前常常胃酸過多。

當時我也是過了一陣子才發現我好像很少胃酸過多了。是有一天晚上,又覺得胸口酸酸的,不是很舒服,本來想說這樣就休息好了,但又覺得好像有幾天沒做瑜珈了,想說做一下好了。

因為我練習通常從拜日式開始,那時候有猶豫一下,覺得我胃酸過多,還跳,感覺會更酸。但是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大概是懶得想做什麼體式,我居然還是做了。做到下犬式的時候,我心裡想說:「害啊,胃酸都在胸口,結果我還讓胸口在下,豈不是胃裡的酸又跑更多上來......」

沒想到,我下犬式起來的時候,發現胃酸過多的感覺沒有更嚴重,反而還消除了一下,所以我就勇敢的又做了兩次。做完三次的時候,胃酸過多的感覺就完全不見了!

下犬式這個動作,應該是初學者就會學,然後每堂課都會做上幾次的體式。但是做了那麼十多年,我每一次做都還是覺得好像是第一次做,好多細節要注意,還是有好多細節不是很確定自己做到了什麼程度。

雖然做了那麼那麼多次,卻越做越喜歡這個體式,總是做完三個後覺得身體拉-得-好-長,每一個細胞都被推推推到它們能夠到達的最遠的位子,好舒服。特別是脊椎。腿也是,又向上又抓地又向後,非常的努力。

大家可以試試,這樣一個看起來簡單的動作,即使是最表面的益處,都可以伸展、增強脊椎,讓手臂和腿更有力 (我最怕看到那種肩膀和手臂中間凸起來的下犬式了),還可以運動到肩胛骨和背的肌肉。

現代人用一堆平板和電腦,這個體式還可以讓大家伸展手掌和手指。我記得自己剛開始上艾揚格的時候,那時候覺得好新奇,我們每天都用手做那麼多那麼多的事情,絕大多數的時候都是無意識的,因為手是那麼靈活的器官,不需要我們的注意力就可以自己做很多的事情。那是我第一次好好的關注我的手,連工作開會的時候,都一直在練習張開手掌並壓緊。

做下犬式的時候,手掌可以向前、向外和向後,我自己久用電腦的手腕很喜歡這些變化式。向後是滿難的。我記得有一次上課的時候,做完一輪手掌向前、向外和向後的下犬式,有同學就歪著頭很認真的問老師說,手掌向後的下犬式真的有可能做得到嗎?老師楞了一下,說,"Yes. Ya-Shih, do!" 然後我就得在眾目睽睽之下做這個動作......


延伸閱讀:身體都知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