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日記 (一)

我飛莫斯科的班機是早上六點從希斯羅起飛,我搭凌晨十二點四十五的巴士,大概三點到機場。凌晨的機場已經有好些人在那等著。倫敦直飛莫斯科只需三個半小時,我買的來回票含稅是 232.59 英磅。我搭的是奧地利航空,在維也納轉機;雖然機票上寫的是俄國的 Tyrolean 航空代運,但實際上我上機看到的是連絲襪都是紅色的奧航空服員,所以我相信實際上就是奧航在飛。在維也納轉機的時間只有四十分鐘,維也納機場安檢算是很有效率,所以一切都很順利。維也納機場也設吸煙區,就一個玻璃小屋,從外面就可以看到裡頭百無聊賴在吞雲吐霧的癮君子,經過往裡面看的時候,感覺好像在看動物園。搭慣了歐洲的廉價航空,我還在上機前買了可頌,買了才想到也許奧航會供餐。果然,奧航還不算最廉價的那等級,早餐是杯子蛋糕和茶水果汁,午餐是簡單的雞胸肉,飯和蔬菜。

在維也納要登機的時候,我想說發個跟簡訊跟準備來接機的男友說我有趕上飛機,才打了一個字母,後面至少五個人把我推開逕自往前,我才注意到,登機匣口根本沒有人在排隊。飛機接近莫斯科機場的時候,先經過一大片樹林,飛機就一點一點像階梯似的下降。飛機一降落才五秒,啪的一聲,至少十個人站起來開上頭的行李箱,我還看了一下窗外,確定飛機還在滑行,這些俄國人還真是急性子。才知道 Why are Russian people called Russian? Because they're always in a rush!

 下機後,發現現在不用用寫入境卡,就直接去排隊做護照查驗,也是大家蜂擁而上,我被推擠了幾次後,直接把手提箱滾上旁邊那個一直推擠我的男人的腳,然後還他說聲對不起再帶個微笑,他才停止推擠我。

我其實有點怕護照查驗官問東問西,因為我的邀請函是在網路上跟旅行社買的,他如果問太詳細我也不知道要怎麼答。辦俄國旅遊簽證需要邀請函,而這個邀請函必須是俄國旅行社開立的。網路上只要搜尋 'Russian Visa',就會出現一堆俄國簽證代辦的旅行社,我是隨便找了一家買邀請函,提供了護照號碼和姓名,還有要待在俄國的日期之後,付個十五歐左右,一兩天就可以收到邀請函的電子檔。而且大概這生意的競爭相當激烈,這些旅行社還有真人線上及時回覆問題,非常親切詳細又專業的回答,讓我印象相當深刻。這個邀請函上會寫說,俄國某某某旅行社已經幫忙此人排了行程,並安排此旅客住在某某某飯店,而此旅客也已付清了旅行團和飯店的費用云云。但實際上我只付了十四歐。以前俄國簽證不甚容易辦,所以代辦俄簽的生意相當蓬勃發展,但這個國家顯然有在進步,在英國辦俄簽相當容易,我是用郵寄辦簽證的,就附了 1.護照,2.工作證,3.邀請函,4.申請表格和 5.簽證費用。一般是五個工作天,加錢的話也可以選隔天去拿簽證的。而且他們還滿守信用的,真的在收到我簽證申請的第五天把護照和簽證寄還給我。簽證費加手續費及郵資大約是八十磅,算是挺合理的價格。

還好就如「寂寞的星球」所言,這個長得非常之年輕的護照檢驗官只是完完全全沒表情(那真是沒表情的最高境界了,跟他比起來,我就算面無表情還是太戲劇化),驗了我的護照和簽證,從頭到尾一個字都沒說就把我的護照和 immigration card 給我。

要出機場的時候過旋轉門,性急的俄國人不斷的擠進來,連轉個旋轉門中間都停了好幾次。


我們在莫斯科住的旅館 Hotel Panorama,地理位置很好,離紅場坐地鐵只要三站。上圖是莫斯科地鐵圖,從右下角的 Domodedovo 機場坐機場快線(就是我用小畫家畫的粉紅色虛線)坐到終點站,也就是(比較深的)綠色地鐵的 Paveletskaya 站,再接綠色線地鐵坐一站到 Avtozavodskaya 站就到飯店了。地鐵站就在飯店正門口。機場快線成人單程票 320 盧布。盧布和台幣約等值。盧布在英國不是那麼好換,我去郵局要換盧布的時候,郵局的人跟我說要買盧布都要兩天前就訂。去某旅行社又跟我說我不能帶盧布進俄國,只能用美金換,叫我跟他買美金,還好我一向對旅行社講的旅遊資訊,或說是他們可以藉機抽頭的事都不是很信任。最後是在 Mark & Spencer 換到,但他們幾乎把他們手上所有的盧布都賣我了,而我也才換約兩百磅,也就是一萬盧布。

我男友本來對此飯店有所疑慮,因為我們三晚共 12600 盧布訂到這麼市中心的飯店,而莫斯科房價在全球數一數二高,除非是青年旅館,不然查詢網頁一開,一眼掃過去,各飯店房價列表真的很嚇人。最近調查指出,莫斯科飯店房價世界第一高,平均 258 歐元一晚,遙遙領先第二、三名的拉哥斯(217 歐)及日內瓦(216 歐)。


這家飯店實際上是真的很好,跟他們網頁上的圖長得一模一樣,連燈光都一樣。相當乾淨,該有的都有,毛浴巾每天都有換。早餐非常豐盛,應該算俄式早餐,比英式或歐陸或美式早餐都豐盛;各式火腿、麵包、生菜沙拉、水煮蛋、果汁茶咖啡之外,燻鮭魚、燉雞肉、俄式蛋餅都一應俱全,整個非常紮實。

飯店服務也很好,態度也很親切。遊客到達莫斯科後需做登記,住飯店的就由飯店幫忙註册,我的飯店第二天早上就幫我拿到註册的卡了。完全沒什麼可以抱怨的。


放完行李後差不多就是晚餐時間了。我們去了莫斯科的兩大速食店之一「姆姆」(My My)。俄文在我這種以英文為第一外語的人眼中相當奇妙,因為有些俄文字母明明就跟英文字母一模一樣,但發音卻十萬八千里;像是俄文裡的 P 都發成 R 彈舌音,而 My My 在俄文裡唸起來完全不是英文的 My My,而是 Moo-Moo。「姆姆」的吉祥物是乳牛。裡面就像是學生自助餐廳。我點了夏日蔬菜冷湯、沙拉、雞腿和雜糧飯,以及莓子汁。冷湯我並不喜歡。那個雞腿其實不是真的雞腿,比較像是雞腿肉和一些填料攪在一起再壓回雞肉裡的東西。雜糧飯其實是鳥食,我是說真的,這東西在英國只有鳥飼料店才買得到,至於我為什麼會點,全是因為我男友跟我說我們組的以色列女生很喜歡這東西,基於嚐新的心態下點的,而味道真的就是鳥飼料。莓子汁是我的最愛,之後只要餐廳有提供,我每餐必點。我男友必點的飲料是一種叫 квас 的黑麥汁,其實是有酒精濃度的,但因為很低 ~ 1%,俄羅斯人都將之視為不含酒精。每樣食物的平均單價約為 80 盧布。

這家姆姆在市中心,旁邊的街道倒沒有特別熱鬧。


我在俄國看到的第一個洋蔥屋頂。


莫斯科的另一家有名速食連鎖店 Yolki Palki。

莫斯科典型的舊房子。

往紅場走去的橋上有結滿鎖的樹,是當年度結婚的新人鎖上的,隔年會被移到橋下。

我背後是克里姆林宮。

晚上的克里姆林宮。大家大概也會跟我一樣,一看到克里姆林宮,第一個想法就是,普丁是不是在裡面? 不過這些俄國人都跟我說,沒人真的知道他到底在哪。

夜光下的紅場。

紅場上的洋蔥教堂,號稱是最美麗的教堂。傳說當初建好後,沙皇恐怖伊凡 Ivan the Terrible 問建築師說,這是不是全世界最漂亮的教堂,建築師就說是,然後恐怖伊凡就把建築師的眼睛挖掉了,讓他再也沒辦法建比這個更漂亮的教堂。之後買到一張明信片,把這個教堂的夜景照得很漂亮,想說自己也想去照一張,但我男友跟我說,那明信片的照片是從某飯店俯視的角度照下來的,而那個飯店已經被拆掉了。果然是道地的莫斯科人!! 連這種事也知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