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禮拜

因為被說懶惰,說每個月平均才發表兩篇文章在部落格,說他對我非常失望。所以假裝勤勞來打打字。

星期一天氣很好,穿了一件新洋裝要去上班。某人說:「我怎麼沒看過這件洋裝?」我說是去年夏天買的,放在衣物箱裡,就忘了,就一直沒穿過。他說:「妳松鼠啊!」 他說,就松鼠會藏食物在洞裡藏到自己都忘了。聽起來好可愛,被說像松鼠總比被說像馬好。

 今天剛看完「色,戒」,看的是書,裡面還收了很多很多與張愛玲相關或對其文章的評論,包括胡蘭成「今生今世」裡與張愛玲相關的篇章。我個人覺得張愛玲挺小心眼的,她的文章的好也常是好在小心眼之處。我並不是張愛玲的粉絲,看胡蘭成的「今生今世」並不是因為張愛玲而對他有什麼偏見,只是覺得這個人從頭到尾都在自說自話,自圓其說,說到遇到什麼女的,都是一開始有一種「無關男女的清潔感」(看到這個就知道他之後肯定要跟這女人有男女關係。實際上也是。),說到要自圓其說的時候就天外飛來一筆,說「這也非常好」。不管講到什麼外國作品,就說不如中國的文學,話講得滿滿的,也不知道他是有多了解西洋的文化。我中國同學跟我推荐他的「禪是一朵花」,說是他悟道了,我笑說,台灣也有作家寫了佛教的書,但生活裡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而我不是一個對大道理有什麼興趣的人,對我這個粗人來說,道理在生活裡。倒是他寫到張愛玲寫信來與他情斷,信裡說:「我已經不喜歡你了,你是早已經不喜歡我的了。」真是有過經歷的人看了也心酸。之後看了「她從海上來」的第一集,雖然我很喜歡劉若英,但在這一集裡她演的,明明白白不是張愛玲。又看了一點點的電影「色,戒」,可能是我從來沒被梁朝偉迷住過,總覺得他的廣東腔國語讓我總是跳出戲外。

聽了梁詠琪的新歌,要嘛是真的很不怎麼樣,要嘛是我真老了,沒有辦法接受新的東西,就是覺得她以前的歌好聽得多,於是最近聽的歌都是梁詠琪系列的懷舊時間。

短髮:「我已剪短我的髮,剪斷了牽掛,剪一地不被愛的分岔,長長短短,短短長長,一吋一吋在掙扎。」

中意他:「摒住呼吸告訴他我是多麼的中意他。沒有害怕,每次約會,心中總會有火花。」

火花:「原來命運還有一些在我掌握之中。」

愛情海:這是我非常非常喜歡的一首歌。

「幸福路也許很遠很長 人只有雙腳沒有翅膀
我享受一步一步前往 有真愛在等我的方向

Oh~ 愛情海也許有雨有浪 我只有平靜沒有翅膀
不怕離開你的船搖又晃 偶爾閉上眼品嚐
你的愛開始飄雪前 那美好的時光」

有時候:「有時候交談變得空洞,沉默卻像溝通;當情人那麼沉重,當朋友反而輕鬆。」

我只在乎你:我很喜歡梁詠琪的版本,因為她的聲音很有質感,平淡有真意,讓這首歌感覺上就真的是平凡人生也會發生的情境。「如果沒有遇見你,我將會是在那裡,日子過的怎麼樣,人生是否要珍惜。」


1 則留言:

Hyashih 提到...

我還沒看過小團圓,但寫完這篇文章之後又看了很多張愛玲相關的文章,看到朱天文寫到小團圓:

"
《小團圓》寫盡全天下癡情女的天真(無論在什麼時候他都是有老婆的),也把一個最理直氣壯的負心漢寫活了(妳這樣痛苦也是好的)。《今生今世》文字跌宕生姿,婉媚至極,其實是胡蘭成歷數一生情人的群芳譜,聚碑成塔,「採四海花,釀天下酒」,張愛玲只落得一個過場,成了「民國女子」這一章的材料。

胡蘭成《今生今世》成書於1959年日本,當時生活初定,已與佘愛珍結婚,這本半自傳散文充滿風流自喜,顧盼自得,沒有半點懺悔或救贖的意味,胡甚且寄了此書給在美國的張愛玲,順便撩撥她。張愛玲看完的感受無人知道,現在《小團圓》出版,終於揭開了這「憎笑的要叫起來」的謎底。

「九莉想道:『他完全不管我的死活,就知道保存他所有的』。」

她沒往下說,之雍便道:「妳能這樣痛苦也是好的。」

是說她能有這樣強烈的感情是好的。又是他那一套,「好的」與「不好的」。使她憎笑的要叫起來。
"

原來我不是唯一一個會對他「好的」與「不好的」那一套發笑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