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森堡一日遊

來比利時這麼多次,這倒是第一次到盧森堡。從我待的蒙斯到盧森堡,坐火車只要三個半小時,假日火車票半價,來回是 41 歐。

火車站在市中心南邊,走路約十五分鐘,沿途景色相當好,路標也很清楚。先遇到的是一條商業街,街上都是平價的商店,連鎖店跟比利時見到的差不多。再往前走,是 Pétrusse Valley,從橋上往下看,是一大片非常美麗的樹林低地,其中還有 Bock Casemates。這個城市的地勢高高低低,房子就沿著這些起伏而建,感覺超立體。我最喜歡這樣的都市規劃了。



因為去的時候是星期天,幾乎沒有什麼是有開的。有開的都是一些餐館,中午的簡餐要四十幾歐,不過這四十幾歐包括很多道菜,但畢竟是午餐,一般人都吃得很簡單,不知道這究竟是要賣給誰。

我挑了星期天去,並不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因為什麼都沒開,完全不知道平常盧森堡人過著什麼樣的生活,走路步調是快還是慢,街上人穿著什麼樣的衣服,連一般盧森堡人長得什麼樣都不清楚。他們似乎有自己的語言,但不知道為啥,我看到的都法文,他們也都跟我說法文。感覺跟我十年前夏天去布拉格一樣,整個城市滿滿的都是人,但除了留下來要賺觀光客錢的服務業,根本看不到什麼當地人。這天盧森堡市街上一大群一大群的都跟我一樣是觀光客。這裡的觀光客讓我覺得很特別的一點是,老人家好多,拄著拐杖的,坐著輪椅的老人好多,倒是這裡路真的是很平,所以再不方便也可以克服。

街上很多人在做 window shopping;我自從幾年前剛好在復活節假日去科隆,滿城商店都沒開,卻見到商店街扶老攜幼大家都在做 window shopping 之後,我就對歐洲人這種習慣見怪不怪了。市中心的商店都很貴,全部都是一線名牌,所以平底鞋大概都要一百五十歐起跳。

這裡街上的孩子都打扮得超有型,像是上面這個小女生;還看到一個小男生穿著皮衣,一轉過身來,居然還吸著奶嘴,整個對比超大。


每個國家都有自己喜歡的顏色,像是比利時人喜歡綠色,德國舉目所見幾乎都藍色,法國人愛開白色或銀色的車,在盧森堡,他們似乎相當的喜歡黃色。公共電話亭是黃色,郵筒是黃色,人行道旁給行人按的紐也是黃色,連路標的黃色都特別飽滿。



我只在這個城市待三個小時,一切都是走馬看花,一切都是第一印象。我並不覺得這個城市有特別乾淨,特別是草地上一堆狗大便,而且這個國家的狗還會吠人。我基本上相信,從狗的教養就可以看出這個國家的人是什麼樣的風格。英國的狗,至少我在劍橋所見,全都是驚人的有教養,走路就抬頭挺胸向前走,根本不想多看路人一眼,我愛死牠們了。我在台灣的時候,超討厭狗的,流浪狗不說,連有人養的都會一直朝路人飛奔;我都怕死了,主人還一臉愜意說別擔心,他家狗不會咬人。但誰想跟他家狗玩啊,我最討厭自己涎著臉來的東西了,裝什麼熟,根本不是每個人都覺得他家狗可愛,或想跟他家狗玩的好嗎?

我很久以前就發現自己是廢物磁場,坐火車/公車/飛機的時候,全車廂/機艙最吵或一直咳嗽的人都是坐在我的正前面或正後面,或就在我旁邊。我這次回蒙斯的時候,火車都開了,還一直聽到非常清晰的音樂聲,轉頭一看,坐在我後面的黑人母女非常開心的拿著小小的收音機在聽,完全沒耳機,那收音機幾乎就在我的耳朵旁。像這種沒水準的人,跟他們說什麼都只是浪費我的精神。枉費坐我對座的男生好可愛,我還是走到了隔壁車廂,不然那一個小時的旅程一定會讓我神經衰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