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忙碌

雖然去年年底就進了新公司,但那時候因為大家的案子都剛好做到一半,我只能打打醬油,一直到一月中才終於真的有事做。

從一月中到現在,也不過一個月的時間,我做的第一個案子已經結案了。上星期五跟那個客戶開會的時候,他們說他們從我推荐的名單裡挑中了兩個公司要買,他們還有同事買了我名單中的其它公司的產品送給他太太當禮物。今天聽說他們已經跟這兩個公司簽約了! 這客戶是超大的公司(事實上我們的客戶都超大的),居然這麼快速就採用我這種小人物的意見,更別說買公司是多大的事。我都快飛上天了,感覺超不真實的。

上星期插花幫其他案子做了一個電話訪問,今早那個 PM 跑來跟我說他看到我的報告,'I LOVE it!' 不知道是他就是個好人,講話就這樣還是真的,聽到還是超開心的。

我很喜歡現在這個公司的事。科技顧問聽來很嚇人,但我們做的事很有趣,客戶都是做貼近生活的產品。舉個例子來說,巧克力公司可能做了低脂巧克力,但巧克力卻變得很不可口,就會來問我們怎麼辦。我們就上網找資料,查學術文章,查專利,然後用電話訪問專家,最後總結推荐可以採行的方法。

聽來是大工程,但實際上每個案子的時間都挺短的,像是每個人找資料的時間通常就是訂一天半,訪問的話大概是一天三個訪問,時間非常的緊湊。

做這行之後,我滿驚訝這些大公司的求知精神。我以前一直覺得工業界大約落後學術界十年,但我們的客戶都好認真,我最近被叫去做一個即使是學術界來說也是超新的研究,近十年才有學術論文的超前端研究。今天在跟同事討論另一個案子,她說她真的不懂,我們客戶的產品利潤很低,怎麼會想用這麼高端的技術。可是我真的覺得這些大公司這麼成功不是沒有原因的。

因為之前閒了很久,開始有事做覺得好充實,也很有成就感。想到之前被前男友嫌棄,說我以前紀錄那麼輝煌,怎麼這幾年這麼不行,那時候真的很難過。

說來我以前紀錄雖然輝煌,但也不總是那麼輝煌,只是外人不知道曾經有多苦。很多挫折與磨難都不是履歷表上看得到的。

當年除了感情很不順之外,我台大大氣系畢業後只考得上中央物理。那裡有些同學不是很友善,會當面說:「妳都考上中央了有什麼了不起」,下一句還接說:「今天的量力筆記借我抄」。我也從來沒說我了不起啊! 動不動就被說:「妳台大的欸!怎麼連這個都不會。」也很愛說:「那個誰誰誰說妳就只是會考試,哈哈哈。」還有種種種種莫名其妙或在背後捅刀的事情,我一輩子都不會忘。那些人不怎麼聰明就算了,人品更是糟糕,有真小人也有偽君子,我人生至此真是大開眼界。我今天要說的不是這些人怎麼樣壞,反正他們也只是我生命中的路人,我只是要說我的人生就算是履歷表看來不錯,也不是總是一帆風順,曾經有這些人那些事磨練了我的心志。而這些人那些事是一輩子都不會忘也不能忘的。

那時候我心裡很苦,休學了半年,每天就待在家。家人上班上學的時候,我就在家裡流淚。我說要休學,我爸媽沒有說半句反對的話。我媽媽說,人生是有這樣的時刻的,大多數人是想要休息一下卻不可得,他們不知道能陪我多久,他們願意讓我靜養一下。即使是我那木訥寡言的爸爸,某天來公車站接我回家的時候,也突然說了句:「慢慢來,不要急。」我眼淚差點當場就掉下來了。

後來,我決定回中央去面對我的人生,和那些磨難我的人。我速速在一年內修完課,寫完論文。當年就很幫我很照顧我的學長去年跟我說,我至今仍是中央史上唯一一個一年內拿到碩士的學生。我想,那些看到校史的人,大約會想像我這人是如何的聰明與自信,絕對不會知道當年那時的我內心是如何千瘡百孔。

我第一年申請外國學校,全軍覆沒。聽起來很慘,但那時我在台大物理當助理,老闆人很好,我只是個小小打雜助理,他到處宣傳說他有個「文武雙全」的助理,搞得每次遇到不認識的教授或甚至他太太來訪,一聽我報上名字,馬上都說久仰大名。那時候我週圍有些很好的人,同樣是助理的好好小姐們,還有一些人超好的博後和博班學生。雖然覺得人生沒什麼進展,但總是慢慢的好了起來。

助理做了一年,我決定去業界工作。坦白講,我當時應徵的公司,一聽我打算出國念書,就不想要我了。當時飛利浦的某主管還把我狠狠羞辱了一頓,老娘一回來就寫信投訴他,人資寫信來道歉,說他去問了那主管下面的人,那主管平常講話就是那麼賤。我自此沒買過任何飛利浦的東西,反正他們也沒出過什麼讓人非買不可的好東西。當然我現在也了解那主管的確很適合在荷蘭公司工作。

因為知道台灣公司不喜歡想出國念書的人,我後來面試就沒提了,然後下一家公司德儀就上了。我至今仍非常感謝德儀。我非常喜歡這公司,我老闆和同事人都滿好的,我的第一個主管更是個會讓我終生敬佩的人。德儀雖然當初也是覺得我看來太溫柔,很怕我硬不起來,但還是給了我機會,讓我證明我兇起來也是很驚人的,哈哈。當時老闆和同事都很支持我,給我很多發展的空間,最後還讓我進入考績前百分之十。

這些歷程寫成履歷表,只剩我是台大畢業,一年拿到碩士,在德儀工作,考績很好。所有曾經的心酸,不是陪我走過的人不會知道的。

在劍橋念博班的前三年其實也很慘,但看到我的 Nature Materials 論文,也不會有人知道那些谷底的日子。我不講,也沒什麼人會知道我當年申請學校時有多慘烈,大家只會知道我是劍橋畢業的。

但就是因為這些經歷,在找工作的這段時間,我都很清楚人生的起落是怎麼回事,都很清楚柳暗花明的那一天會來到。雖然的確變得很沒自信,但我終究是一個有過去有歷練的人,知道我需要的只是一個表現的機會。這種時候,也是知道誰是真的對我好,真的愛我,或者不是真的愛我的人。

我知道我現在的價值不是我真正的價值,但我期待我實現自己真正價值的那一天的到來。


6 則留言:

Perfecta 提到...

親愛的,我(隨著部落格的沒落及個人專心不能症的加重)累格十萬年地又來了:

好高興妳找到了很棒的工作,也很欣賞妳談及過往那樣「老娘就是走過來了」的自在。相較我這木頭木腦很少有感情起伏的個性,妳的人生風景真的是精彩許多,有味許多。

以後可以告訴別人我有個劍橋博士朋友,現在在英國當白領菁英囉XD

期待有緣再見面的那天~

Hyashih 提到...

Hi Perfecta,

可我也好想要過妳過的生活, 有著自己想要的樣子, 沒有經濟壓力, 要去哪裡就去哪裡. 而且我也到了好羨慕那種順理成章人生的年紀了..

是白領可也還不是什麼菁英. 事實上, 我好想回臺灣啊! 可是臺灣的勞動條件好差, 怎麼想怎麼卻步.

我回去再找妳!

Unknown 提到...

感謝妳分享妳的經驗,路人經過都被你鼓勵到了^^
特別是2014年也經歷了感情,工作與學業上的多重難關,也曾經覺得自己挺不過去,現在看來,那些都是人生的必經磨練。也成就了現在的我。恰巧剛從劍橋遊玩回來,就看到你的文章,也許真是緣分吧:)

Hyashih 提到...

Hello i lin

我們都是有故事的人(摟). 因為你的留言, 我又把自己的文章看了一次, 看一看又哭了, 我的避風港 - 媽媽, 已經不在了......

匿名 提到...

Hello Hyashin,
你媽咪沒有受苦了,所以妳也要好好的(拍拍)
不也是因為經過這些人生轉折,現在才更珍惜家人嗎? 妳介紹的作家也都很不錯,謝謝妳呢 i lin

Hyashih 提到...

Hello i lin

真的是這樣子, 我才第一次思考了家庭和家人的意義. 所以好想回家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