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亭小師傅」&「溫柔時光」

能夠看到「料亭小師傅」這樣的好戲,真是太幸福了。倉本聰先生的劇本真是了不起,把那個即將成為過去的神樂坂的人與事與物,用淡淡的筆觸表達出深刻的情感,無論是哪一個時刻都透著溫暖的餘光。



這戲裡的每個人物都角色鮮明,不見得每個都討喜,但再不討喜也都讓人能夠理解這個人的立場。我好喜歡八千草薰演的老闆娘的角色,她年紀好大了,但撒起嬌來還是無人能敵,可愛得不得了。而且她年紀好大了,但臉上怎麼一點皺紋也沒有呢?

這部戲的每個環結我都好喜歡,有好多好多細節都好可愛,好讓人揪心。

像是原配要來見老闆娘,老闆娘好慌,但見了面後,兩個優雅的女人的會面像是微妙情感的交流。


像是作家津山冬彥終於來見年輕時沒有好好告別的雪乃,純情的雪乃到頭來還是怎麼都沒恨他,在她要生產時,甚至喊著他的名,覺得這樣就好像孩子是他的。


像是成熟又正直的主廚龍次對一平好照顧,在一平苦惱著自己的父親究竟是不是津山的時候,也只有他能好好的幫一平想辦法。最後一集片尾,龍次先生回家的那樸素背影不知怎的讓我看得好感動。


就連那個努力搶鏡頭,覺得這樣人生比較圓滿的咖啡館老闆都好妙,讓人好想跟他做朋友。


二宮和也接的戲都很不錯,他實在是很適合演個好孩子,不過他演戀愛戲的時候,大概是因為長得實在太像青少年了,不管配誰看起來都不怎麼配。




看這部戲真是太享受了,從劇情、演員、場景、配樂,甚至是片尾那些黑白照片,無一不是韻味十足,讓我即使在這人生的非常時刻,也被這樣的好戲烘得心好暖。配樂實在是太好聽了,每一首都好好聽,讓人整個溫柔沈澱下來。我好想要買原聲帶,但在日本亞馬遜看到的,都是只寄日本國內的 :-( 。

因為太喜歡這部戲,還接著看倉本聰的「溫柔時光」。「溫柔時光」的取景真是漂亮得令人屏息。我喜歡「溫柔時光」少一點,但這也是齣好戲,我非常喜歡那些客人的故事,特別是從第五集開始。第五集裡音成太太和那個來討債的急急忙忙脫了外套要趕上告別式的那幾幕真是讓我都要哽咽了,但是劇裡就那樣短短的幾幕,不撒狗血就點到了那樣的情緒。

看到這樣韻味十足的戲,就會好慶幸自己是東方人,懂得這樣的情緒和節奏。「溫柔時光」裡,做時鐘的先生說,科技的進步讓什麼東西都往前加速,要做多精準多精細的鐘都難不倒他,但他怎麼樣都做不出慢慢走的,走一圈要一年的森之鐘。

我個人非常喜歡這種溫暖又氣韻綿長的書或戲。看了這兩部戲,不禁又把看了好幾回的「錦繡」拿出來當床頭書再溫習一次。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今年倉本聰的「安寧之鄉」可以找來看,裡面的八千草薰真是超棒的,超喜歡她

Hyashih 提到...

其實還沒出來我就超期待的, 但看了一星期的就撐不下去了, 之後又看人推荐, 又零星看了兩三次, 還是不行. 怎麼說呢, 看了兩星期的戲, 劇情完全沒有進展啊, 而且我根本就對他們的事沒什麼興趣知道......我再喜歡八千草薰和淺丘琉璃子和倉本聰都沒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