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氣的荷蘭人

圖片這裡來的

一般人對荷蘭人的刻板印象就是他們很小氣。雖是刻板印象,倒也有幾分真實性,主要是因為他們一直被教育著自己的資源不多,要恆念物力為艱,所以三明治裡塗了奶油就千萬不要加乳酪了。大概也是這樣的謹慎,才讓他們至今還是經濟低迷的歐洲國家裡,少數還過得不錯的。

我在找圖片的時候,找到了這篇文章:15 Strange Dutch Habits,裡面提到,到荷蘭人家裡做客,不要期待他們會是好主人,Also don't be surprised that you won't be invited for dinner when it's time to eat. (用餐時間到卻沒邀請你吃飯也別驚訝。) 這點我還真的遇過。

我之前去一家荷蘭很大很大的公司面試,面試時間從上午十一點開始,總共四輪,共四小時,五個人輪番面試我,中間完完全全沒有提及或安排要給我吃飯的時間。只有一個面試者比較體貼(也是五人中唯一的非荷蘭人),帶我去自動販賣機買了包薯片。但看倌們,誰面試的時候可能一邊咔嗞咔嗞的吃薯片呢? 所以我是一路餓到面試結束。更別提前一天在他們安排的飯店辦住房手續時,櫃台人員特別提醒我說,公司訂房的時候沒包早餐哦! 那個飯店在一個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荒郊野外,早餐是要去哪找吃的? 不過我早就對荷蘭人的風評知之甚詳,所以笑一笑也就算了,直接跟櫃台說,我管他的,老娘就是要在這吃早餐。

我對荷蘭人的了解,一方面來自我自己不得已,在博班時跟荷蘭人的多年合作經驗,一方面也來自我男友。他在荷蘭念博班,這一年多來也在阿姆斯特丹工作,由於他敏銳的觀察力和奇妙的幽默感,讓我對荷蘭人的作風有更上一層樓的體會,甚至在後來的一個工作面試報告中,我準備的笑話就是拿荷蘭人開玩笑。

「三明治裡塗了奶油就千萬不要加乳酪」就是我男友告訴我的。荷蘭人在小酒館聚會的時候,大家一定就直接點啤酒,講啤酒店家就知道了,因為這是指店裡最便宜的啤酒。然後大家就圍在一起喝最廉價的啤酒促進感情。

他有次跟我說,那陣子,他的某任前女友茱莉亞連續幾個月,月底都手頭很緊跟他借錢應急。我說這事如果成常態,是不是她快找個男友會比較方便。他說:「她有男友啊,不過是荷蘭人,」接著露出詭異的微笑,「妳不要以為要荷蘭人從身上拿出幾塊錢是件簡單的事。」

他前前女友是荷蘭人,叫瑪莉安。瑪莉安是個好人,我還沒有見過她,但我們通過幾次信,就是她介紹我去前面那家荷蘭公司面試的。我男友幾次提到瑪莉安,我都覺得很好笑。

他跟我說瑪莉安很省,我回說,我也很省啊,我這麼窮不得不啊! 他馬上回說,那不一樣,「妳只是消極的在省,她可是很積極的在省。」

所以當我們談到女生洗澡所需要的時間,我問說,他交往過的女生洗澡時間沒我久嗎,比如說瑪莉安? 他就會馬上回說:「瑪莉安怎麼可能洗這麼久,她要省水費。」

一般家裡空調都會開攝氏 21 左右吧,瑪莉安都開 17 度,晚上睡覺時則把暖氣全關掉,所以冬天早上起床常常是 13 度之類的低溫。我男友說他每早都拒絕在室內溫度達到 17 度之前起床。我想也是,雖然是俄國人,但他對室內溫度要求很高,他一定要暖到穿一件短袖踢恤的溫度才滿意,我其實也不能理解他為什麼不能為了北極熊著想,穿上一件薄外套或長袖。話說我前房東也差不多這樣,晚上關冷氣和網路,抱怨我搬進去後電費升高,但是我也只有用房間的燈和筆電用的電啊!  在一次我的 Kettle 水沸騰後,我前房東飛也似的奔去把插座的開關關掉後,我就兩個月內找到新房子搬出來了。我男友當初跟瑪莉安還能維持一年,也真是不簡單。

會想到這些還是因為我男友昨晚說他今天要去跟瑪莉安吃飯,因為瑪莉安上個月辦生日趴踢時他有事沒去。我問說,那你禮物準備好了嗎? 他說今天才要去看看,反正他跟瑪莉安互送的禮物都是些小心意(something small)。我問說有多小,他說都要是十歐以下。我聽了一直笑,覺得瑪莉安真是一以貫之,也忍不住要我男友今天幫我跟瑪莉安傳達我「最經濟的心意」。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Dutch are real Svrooge! LOL!

Hyashih 提到...

上禮拜跟德國人討論到這件事。其實我是說到,我認識的德國人都非常精打細算,所以每次問德國朋友對某東西的意見,他們通常最後還會自己加碼告訴你去哪買比較便宜,哪家店比較實在之類的。我德國同事聽了就說,所以妳的意思是,德國人是歐洲的蘇格蘭人?

看來歐洲以小氣出名的國家還真不少 XD。我馬上就回他說,哦不,要說這個的話,荷蘭人說第二,沒人敢稱第一。然後他也被瑪莉安要省水費的事逗得哈哈大笑。

這幾個對錢很在意的都是清教徒國家。天主教國家相對的生活都比較滋潤也多彩多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