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 戀愛偏差值


在看日劇「最棒的離婚」時,覺得導演我並不喜歡,但編劇好厲害呀! 一查才發現編劇是坂元裕二。我心裡的經典日劇有一半的編劇都是坂元裕二:東京愛情故事、兩個媽媽愛在聖誕節,現在還多一個最棒的離婚

我不知道他到底如何能如此深刻的寫出那細微幽微的,本來只能在內心吶喊的話語;到底是要怎樣才能有這麼驚人的觀察力和洞察力?


我因此又找了一下坂元的作品,找到了之前沒看過的戀愛偏差值」,此劇分三部,是戀愛中女子的故事,但似乎只有最後一部是坂元的改編,我一開始不知道,所以就從第一部開始看,反正中谷美紀是我很喜歡的演員,所以也是看得很開心



中谷美紀是第一部的女主角,演的是跟男友分手後遲遲無法走出傷痛的女子怜子,身邊還圍繞著不太友善的人,雖然她最後自省的時候覺得自己也有錯,才造成這種局面,但是說實話,身邊有這種朋友,或是處在有隨時準備見縫搶人工作和男人的同事的環境,實在是對身心健康有害

第一部大篇幅的描寫怜子的難過和自怨自艾,卻一點都不令人厭煩,因為中谷美紀實在是太有魅力了! 每次看她的戲,頭幾秒總覺得她有些造作,覺得平凡世界根本不會有這種人,但過了這幾秒就會完全被她吸進去,對她的舉手投足都細細研究。她的氣質真的好特殊,大概也只有渡部篤郎這種奇怪氣質的來配她才不會有違合之感



岡田淮一在劇中飾演怜子的同志好友,細心的安慰照料受傷的怜子。岡田淮一雖然一看就不是演技派的,但當時的演技好清新,他的青澀反而符合他那個角色年紀該有的樣子。我整個被他迷住了。以前看「慾望城市的時候,覺得凱莉的同志好友人好好,也好想要這樣的一個朋友,但是看了戀愛偏差值」後,覺得同志好友這麼帥又這麼可愛,真是太殘忍了!!!!


米希亞的歌 眠れぬ夜は君のせい 實在是太配這部戲了,在看戀愛偏差值」的那幾天,我總是心裡總是迴盪她的歌聲,腦海裡也浮起中谷美紀那哀傷的臉孔

戀愛偏差值」的第二部是常盤貴子主演的,我只看了一集多一點點,覺得故事超爛,而且年輕時的常盤貴子雖然有美女的氣質,但一直不得我的緣,總覺得她演的戲總是缺點讓人回味的韻味,所以對她年輕時演的戲實在是都不甚喜歡



在第三部裡,財前直見和柴崎幸飾演在公司裡互看不順眼,又不得已成為鄰居的兩個女同事,兩人分別代表三十和二十歲世代的女子。兩人成為鄰居之後,成為某種程度的姐妹淘,世代的差異有時候相當妙。像是兩人去超市買菜,財前直見會一直嚷嚷說:「青菜青菜,我們買青菜。」柴崎幸:「妳幹嘛都吃這麼老氣的食物啊!」財前直見不服氣了:「老氣? 什麼老氣...... 啊,有地瓜,我們來買地瓜!」

財前直見有個不倫的體貼情人,柴崎幸有個沒錢只有夢想,卻在她生病的時候會削兔子蘋果給她吃的男友。兩個(半)單身女子都還是喜歡著身邊的男友,卻又覺得跟情人的關係和自己的情感生活難道就該這樣停滯不前嗎? 午夜夢迴的時候也會想著自己是不是該做點什麼改變。

就在這時候,公司出現一個溫柔又帥氣又看似前程似錦的男同事柏原崇,財前和柴崎都受到吸引,都覺得這也許是個改變自己人生的契機,都因此下定決心要跟男友分手。就在兩人都提完分手後,才發現,柏原崇根本是個商業間諜,接近她們根本是另有目的,而兩人的男友卻也還在背後守護著自己。

我喜歡的坂元裕二讓柴崎幸去看終於升為小戲團主角的前男友的戲,讓她在座位上留下從前還傻傻愛著他時幫他寫的大字報,並在原來的大字報下接續寫說:「看到你這麼努力,我也決定要跟你一樣為自己的人生努力,請你加油! Bye bye!」

我喜歡的坂元裕二讓財前直見約了不倫的情人見面,本來還有些不確定的她,看見了路旁牽手而行的老夫婦。她打電話給已經在約好地點等待的情人,說:「我終究還是不能去見你。看見你的側臉,覺得又愛上了你。以前交往的時候從來沒有能說出口...... 我愛你」。然後鄭重的跟情人說再見,或者說是,不見。

我看到她們下定決心跟男友們要跟男友斷了,和最終她們正式說再見的時候都大哭了很久。兩年前的我也經歷了一樣的心境。雖然我前男友未婚,也不是什麼事業未成的小毛頭,要說也是個李慕白型的(而且還真的有多年的紅粉知己),當時也是我們多年來感情最好的時候,但我卻莫名其妙,讓所有人錯愕的選擇了羅小虎。認真起來問我為什麼,我也只能說那很像是留了很久的長髮,大家都喜歡我長髮,但我進了美容院卻總是有莫名的衝動想要剪短髮。這樣的心境是十年前,也就是此劇出來時的我不會懂得的。能夠再經歷些什麼之後來看這部日劇,當時的坂元原來已經這麼深刻的描寫了這樣的心境。對這個編劇還能寫出多扣我心弦的日劇,我還真是萬分的期待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