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春到九份


大年初三的時候跟媽媽去九份玩。話說九份」這地名的來源相當有趣,是當初此地就住九戶人家,哪家人出外買東西,都會連鄰居的一起買,所以一買都是九份

我們從台北車站搭電聯車到七堵,再轉火車到瑞芳,到瑞芳後又轉公車。從瑞芳到九份的公車並不在瑞芳火車站正前方,出站之後要左轉走個一百公尺左右才會到達在警察局旁邊的公車站。那天,火車站前的環保局人員不厭其煩的跟著一車車抵達瑞芳火車站的遊客指路,說:「那邊很多人在排隊。本來想說他大約是誇張了,但是一到公車站,我的媽,還真的大排長龍

台灣的服務業應該算是世界首屈一指的,雖然大排長龍,但其實也只排了大概半小時,因為往九份的公車不斷的開來,一班開走了,下一班馬上來

從瑞芳往九份的山路相當曲折,但司機的技術很好,大雨滂沱的情況下也開得很穩。話說九份雨下得很大,一整天都籠罩在不知道是山嵐還是大霧中,但身邊遊客跟親友們的交談讓我們都能即時知道,同時間同縣市的新店板橋等地沒有下雨



九份的人真的是爆多的,一進那條老街走不到三分鐘,我就有點受不了了。整個市場滿滿的人,跟我說全台北的人都在這我也信根本完全動彈不得,完全是被人潮推著前進。又是下雨天,整個非常狼狽

老街上賣很多土產,不過對我們來說都不怎麼有吸引力。連午餐都是看到某店有空位趕快跑進去吃的。那是一家賣各式丸子的麵店,牆上貼了滿滿的老闆娘本人照片。一開始以為是她跟藝人的合照,意指名人推荐,但定睛一看,上面還超多老闆娘本人在各大風景區的獨照,真是有夠自戀的



九份有個「秘密基地」,裡面有六、七零年代或之前的台灣家庭裡會有的東西



這張照片裡的每樣東西我家都有過,連那個白瓷碗都有那個櫃子和大理石椅現在都還在用!



這個石階地即使在惱人的雨天看來還是韻味十足

雖說因為人多又下雨,實在不是怡人的一天,但終究還是消費了不少錢,像是買了兩隻和服布縫成的貓頭鷹給我自己和我房東太太,還很瘋的買了日式木

要回家的時候,又是另一個挑戰:上千人排隊等著回瑞芳或回台北的公車。順著山坡蜿蜒而下的撐傘人龍煞是壯觀,也難怪我才剛加入隊伍時,一台從身邊經過的車上遊客也拿起相機對著我們留下記錄。我之前怎麼也沒想到九份熱門到這種程度。還是要再次向大過年的還在加班的全體基隆客運司機和員工致敬,他們的犧牲奉獻讓我們在雨天裡的等候一點也都不是折磨,因為實在是再多人排隊都很快都能上車回家,非常的謝謝他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