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 Buzzer Beat 觀後感


Buzzer Beat 是去年秋天的日劇。我看之前完全不知道這是在演什麼,可能因為沒有期待,所以反而有一種出乎意料好看的驚喜感。

山下智久在戲裡飾演打了三年但一直沒啥突破的職籃球員直輝,遇上了從二流音樂大學畢業琴藝不甚了了的北川景子飾演的莉子。然後就是兩個人在一起的經過,中間當然會有一些男女配角搶人,以使本劇能播到十一集長度的情節。整齣戲節奏明快,主題曲非常的熱血。前四集我是從頭到尾微笑著看完的,看了真的有一種戀愛的感覺(羞)。

這部日劇是超級老梗大集合。我看到大約是第五集的時候,突然有一個鏡頭讓我覺得好「長假」啊! 也才想到這個劇情概要根本就跟「長假」差不多。最誇張的是,第八集的最後,直輝和莉子相約在他們常見面的公園相見,沒想到下起了大雨,莉子撐著傘在公園等著,但直輝被他前女友纒住,還被他前女友從後面熊抱著要他「不要走!」。這段不是完全照抄「東京愛情故事」嗎!!!!!!! 根本一毛一樣!!!!!! 雖然「東京愛情故事」已經是十幾年前的戲了,但本人半年前才在你管上全部復習過,我熟的勒!!! 不過我發現好像幾乎沒有人提到這片段顯然是向「東京愛情故事」致敬的事,我想我真的是老了....... 原來年輕人都沒看過「東京愛情故事」啊!

我上一次看山下智久的戲是快十年前的「池袋西口公園」。我看 Buzzer Beat 的時候簡直不敢相信這是山下智久,他以前不是長這樣啊!!! 他在「池袋西口公園」裡那一幕櫃子打開,死掉的俊司掉出來,然後黑色羽毛飄出來的鏡頭實在是太經典了,讓我記憶超深刻,怎麼也不會忘了他那時候嫩成什麼個樣,跟他現在的樣子真的是差太多太多了。他現在臉的稜角超明顯,皮整個貼在骨頭上,在此劇的造型還一直讓我想起木村拓哉,演技也像是木村那一個流派的,男孩整個大變身成男人了。


我可能因為年紀大了,現在常常覺得很多人長得很相像。像是北川景子,此劇一開始,我還以為是水川麻美勒! 我覺得北川長得很像林依晨,我知道有些北川迷沒辦法接受別人覺得她像林依晨這件事,但我就是覺得很像啊! 此劇一開始,我還覺得她演的角色挺可愛的,差不多第五集之後就覺得這女人有點無聊,而且沒什麼腦。一直跟直輝互相勉勵要朝夢想前進,但其實也沒做什麼努力。不知道是日本真的沒人在打籃球還是怎樣,不過是看到一個陌生人立定投籃中了就覺得他很厲害...... 我覺得還挺無言的。好啦,我知道很多男的需要這種慰藉啦。

事實上,此劇雖然是講職籃選手和小提琴家的故事,但他們職場相關的描寫真的是弱到爆。劇中的一些球員跟球好像一點都不熟,連最後奪冠那裡...... 不熱血就算了,一堆跟球不熟的演員在打也熱不起來,但那個奪冠的場面,沒看過職籃冠軍慶賀的畫面,至少也看過職棒的吧! 有這麼冷清嗎? 我不知道為什麼編劇明明對籃球一點都不熟,搞不好連看都沒看過,卻要寫這個題材。那個小提琴也是,拉個小提琴身體搖到都快轉 180 度。最囧最囧的是莉子練琴練到一半,跟指揮說她必須要去看一個對她很重要的人,因為那是那個人的關鍵時刻。一般人聽她這麼說,大概會想到她爺爺還是奶奶快撒手人寰了吧! 但那個很囧的指揮居然直接問她說:'Do you really love him?' 然後之後還為了呼應此劇的口號而說:'Everything is okay. Love makes you strong.' 這個編劇應該是勉為其難的把她會的所有英文單字都用上了,但那幾句英文實在是矯情到令人髮指。

相武紗季演的男主角前女友引起了很大的討論。可能是我看戲太抽離,對男女主角也沒有什麼太深的愛,所以倒不覺得她討厭,只覺得她就是價值觀和對人生的期待和生活的態度和男主角不同,只是分手之後要去破壞人家,講一些垃圾話很討人厭。這其實是一個跟現實世界很多女生很像的角色,我並不會特別討厭她。我比較不喜歡的是男主角的態度,畢竟他跟女主角是現在進行式,但他在路上遇到前女友耽擱了,其實也沒發生什麼事卻要說謊的那一段,我不是很能接受。我個人不太介意「前女友」,但非常介意說謊這件事。不管是誰被我抓到說謊,在我心中就永遠翻不了身了。我遇過的會說謊的人,不管男女,時間都證明了他們說的謊不會只有一個。我理解對某些人來說,活得坦然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但這也就是每個人重視的事情不一樣,道不相同不為謀就是了,都長這麼大了,選擇合得來的人當朋友對我來說也不是什麼困難的事。

我超喜歡演北川室友麻衣的貫地谷,她真的好可愛好自然啊!!! 又理性又好笑又犀利又有大腦人又好。奇怪的是,我在觀看此劇的時候,覺得她胖胖的,但劇照裡的她看起來就稍微瘦了點,而且也比劇裡同一鏡頭漂亮。還有,她把頭髮從頭頂上放下來(她很愛把頭髮整個頂在頭上變丸子頭),不管是梳包包頭還是放下來還是綁馬尾,都比紮個丸子在頭頂漂亮一百倍,差別真的很大。我整齣戲都在期待她的出現。事實上,我看到中間,就覺得主線好無聊,可能是因為知道反正主角威能,而且主角又沒什麼笑點,給我的期待感就低。我對戲劇和書和人的要求很簡單,要嘛就要有深度,要嘛就要很好笑,兩者都有是最好,兩者都沒有,那就真的很無聊。


這部日劇另一個讓我很期待的人物是川崎教練。依我的審美觀,伊藤英明真的是帥到爆表啊! 特別是穿西裝但沒打領帶,然後襯衫第一顆扣子沒扣的樣子,我的心都給他了(羞)。莉子不要,那給我啊,如果是川崎教練的話,可以唷~~ >///////< 為什麼我以前都不知道這個人呢? 為什麼又高又壯又帥成這樣沒有能爆紅啊! 他很紅嗎? 他如果是我週圍的人,我可能不會喜歡他,因為帥成這樣實在是讓人不是很放心;這種外在條件要說他不會在外面偷吃,我是不太相信的。還好對我來說,他只是活在螢光幕裡,看了讓人賞心悅目到極點就夠了。

最後要說一下真矢みき。我一直覺得她大概就是 35-40 歲的長相,之前看「單身情歌」,怎麼看都覺得她年紀跟觀月亞里莎差不多(我還一直記得觀月是美少女,但她長相成熟的速度實在是滿驚人的)。我很喜歡真矢的造型,她的頭型好漂亮,像顆鵝蛋似的。感謝她提供了很棒的造型讓我參考,我到了那個年紀也要做這種造型。

最後的最後,本文有的劇照都是官網上的。我發現那上百張劇照完完全沒有山下智久的鏡頭。傑尼斯還真是嚴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