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歌唱大賽 EuroVision 2007

昨天是一年一度的 EuroVision final。其實我本來根本忘了這回事,還好前一天查天氣預報的時候看到 BBC 的廣告。因為我沒有電視,所以就趕快跟鈮說好要去她家看。因為有一些人也沒看過很好奇,所以我們就約好昨晚一起包水餃,一邊看 EuroVision。我們在鈮家一邊包水餃的時候,陸續就有一些她屋友和她屋友們的朋友進入有大電視的交誼廳。一間小小的房子擠了三大群人,就有人打趣說:「今天晚上是 multi Eurovision party 是吧?!」

這個 EuroVision,顧名思義就是歐洲的國家一起參加的表演比賽,裡面只有以色列是莫名其妙不是歐洲國家還參加的。每個國家可以表演一首歌,不拘形式及語言。這幾年加入的國家太多了,所以在總決賽之前還會有半準決賽,半準決賽的前十名可以跟前一年的前十名一起進入總決賽。 1996 年的時候,德國不幸沒有進入總決賽,但是因為德國可是這個活動的大金主之一,為了避免大金主們進不了總決賽的慘事再度發生,於是英、法、西、德四個大金主之後都是無條件進總決賽的。

今年的 EuroVision 在赫爾辛基舉行。如果大家還記得的話,Sebastian 說的,深夜開票的時候,大家的背景都是黑夜,但是開到這地方的時候,就會看到背景的太陽緩緩升起。(我們今年特別注意到了,還不到十一點,冰島的太陽已經在升起了欸!) EuroVision 一向是在前一年優勝者的國家舉行的。在哪一國舉行,當然是給那一國的觀光多了表現的機會。像是前年是在烏克蘭舉行,結果烏克蘭還特地免除了那年在 EuroVision 舉辦的那一星期到訪觀光客的簽證(而且那年,他們那個被下毒、結果臉都變形了的總統還特別現身頒獎給那年的冠軍)。

節目開始的時候,我們都還在忙著包水餃、煮水餃,然後是吃水餃,所以說實話,我們只有在電視傳來的聲音很特別的時候會看一下。

像是有一團,那個打扮真的是特別到被我們戲稱為智障團(結果這個智障團最後得了第二名,囧)。瑞典團出來的時候,我們眼睛都有亮一下,因為就像主持人說的:「瑞典一定會贏 -- 這些男的都露了這麼漂亮的胸部了,怎麼會不贏呢?」

因為人在屋簷下的關係,所以英國代表 Scooch 出現的時候,我們也有注意一下。我一看 Scooch 的那個打扮,就說:「這是怎樣? Ryanair 嗎?」沒注意到坐在我前面的鈮的英國室友一直在擦汗。真是笑死我了。 Ryanair 是一家廉價航空,專飛爛機場爛時間,應該是歐洲區市佔率最高的廉價航空。這個 Ryanair 其實是愛爾蘭藉,不知道這些英國人穿他們制服表演是在幹嘛。而且事實上,他們不是只是穿 Ryanair 的制服,而是他們表演的歌曲就叫做 Flying the Flag。我的推測是,反正會投票給英國的,一向都只有愛爾蘭,當然要趕快拍拍他們馬屁嘛。

我個人最愛看的部份,其實不是這些表演,而是最後的開票。就算是沒有進入決賽的國家也可以投票的,投票的方式可以是打電話或是用簡訊。誰都可以投,就是不可以投自己的國家。開票的時候是照國名的字母順序開,每一國投出的第一名可得積分 12 分,第二名 10 分,以此類推,積分最高的當然就贏了。參加投票的國家那麼多,但是看開票真的很有趣,我一點都不嫌煩,因為這是了解歐洲文化的一大途徑。

我去年已經說過了,通常大家都會投票給鄰國,因為感情好,或是文化語言造成的流行相近。這大概也能解釋這次總決賽的 24 個國家中,前 16 名全是東歐國家的現象(只有希臘不是東歐,但它的地理位置其實也是很東的,鄰國超多)。另外,近幾年來,越來越多的國家加入歐盟,所以離開自己國家到比較富裕中西歐國家的東歐人越來越多,這些在中西歐的東歐人如果投票,這些票當然算是他們目前居住國家投出來的票。所以像德國投出來的第一名是土耳其,這根本不令人驚訝。德國學齡前兒童有三分之一是移民家庭出來的,而這些移民家庭,絕大多數都是土耳其來的。但是奇怪的是德國人一直都還不願意接受自己是移民社會的事實,而且誓死反對讓土耳其加入歐盟。當開票開到荷蘭的時候,鈮就說,荷蘭人應該會投文化相近的德國吧!我說,不,荷蘭的投票結果應該會跟德國差不多吧!結果荷蘭投出來的第一名果然也是土耳其。(我在阿姆斯特丹的時候,唯二對我好的人之一就是土耳其人。)同樣情形也發生在西班牙,他們的第一名是羅馬尼亞,而羅馬尼亞移民一向是要不到義大利要不到西班牙的。

EuroVision 今年的冠軍是由塞爾維亞 - 黑山長得像林良樂的女歌手拿下的。她不僅長得像林良樂,感覺和打扮也像,演唱的風格也很像。XD。明年的 EuroVision 也因此將在塞爾維亞 - 黑山舉行。如果你不知道這是個什麼國家 …… 如果你記得去年世界盃的時候,阿根廷曾經以六比零擊敗某隊……嗯,就是那一隊。XD。

英國的 Ryanair 表演最後落了個倒數第二名,難兄難弟愛爾蘭則是倒數第一名。跟我們一起看電視的英國人是不斷擦汗,那個愛爾蘭人是早就手上拿了瓶烈酒(還真是愛爾蘭風格,哈)。這些西歐大國近幾年來都很慘,總是墊底,更不要說英國還在 2003 年的時候抱了個總積分零的大鴨蛋,完全不復見在過去 52 年來拿過 20 次前兩名的風光。

世界在變,什麼都在變。像是英國總覺得他們只要努力了,就該要贏,因為他們是現代流行音樂的始祖。但是事實上,這幾年來在 EuroVision,怎麼樣都不敵那些東歐鄰國多的小國,所以是相當的不服氣。BBC 給 Author Tim Moore 的專訪中,這人說話是英格蘭人一貫的尖酸刻薄諷刺風格,他說: " It's very political, and more like a poll on how many aunties you happen to have in Montenegro." (EuroVision 是非常政治化的,甚至可以看成是你有多少從塞爾維亞來的姑媽姨媽的投票)。身為一個局外人,我倒不覺得他們有什麼好酸的,這世界上莫名其妙被政治牽扯的事有多少,而絕大多數的時候,這些大國都是既得利益者。 EuroVision 大概是我唯一想到,是可以不讓大國得利的事情了吧!(笑)更不要說,今年優勝者的歌和歌聲真的很不錯,是真的以歌取勝,不是以奇怪的表演得人心的。

我非常喜歡開票結束以後,鏡頭帶進現場那幾十萬幾百萬,熱烈揮舞著自己國家國旗的觀眾。我好喜歡這樣可以讓所有的存在都被尊重的一刻! 我愛歐洲!

順便記一下,因為鈮的房間有體重計,而我自從出國唸書之後就再也沒有量過體重了,所以就趁機量了一下。因為我已經兩年半沒量過體重,再加上平常只有騎腳踏車 (謎之聲:騎腳踏車去實驗室也叫運動嗎?),又都吃些西方食物,我本來是保守估計是會胖個十公斤的。沒想到一量,哈,我出國前大約 48 ~ 49 公斤,昨天吃那麼飽量出來也只有 51 公斤 (而且鈮說她的體重計大概會重一公斤),真是開心 (打滾)。


相關連結:

EuroVision in Wikipedia: 極為詳盡的解說

EuroVision 官方網站: 一點進去,左邊的照片就是今年冠軍塞爾維亞版林良樂的照片

EuroVision final 2007 scoreboard: 六人行不是玩過「寫出美國 50 州州名的遊戲」嗎? 看看你能寫出幾個歐洲國家名字。XD。不過因為也不是每個國家都有參加投票,所以這個投票名單上的國名還不是全部歐洲國家唷!(像義大利就沒有)光這份投票名單上就有 41 個歐洲國家(以色列不算),我本來以為歐洲大不了就二、三十個國家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