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隆印象 I - 科隆大教堂


復活節假期的第一天去了德國科隆。

這是我第一次去德國。德國從來就不在我想去旅遊的國家列表上,雖然我的西方好朋友幾乎全是德國人,雖然這個國家的風景應該也是有很美的地方,但不知道為什麼,我對去德國這件事實在是興趣缺缺。我去捷克、去法國和德國周圍的所有國家,但就是一點點都不想去德國。我非常喜歡德國培養出來的人,喜歡他們的風格、思考能力和做事態度,但是,德國的觀光景點對我可以說是一點點、一滴滴的吸引力都沒有。這次去科隆,老實說,純粹也是因為在比利時附近的觀光區我大約都去過了(畢竟都來比利時四次了……說起來怎麼那麼辛酸……),連巴黎都去過五次了,再這樣下去實在是不行。

科隆應該是離比利時最近的德國大城市,在這種情況之下,我趁復活節去科隆也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我居住的蒙斯在比利時的左下方,坐普通火車(中間在列日 Liege 和亞琛 Achen 轉車) 到科隆是 4 小時 14 分(包含轉車時間)。若是搭西北列車的話,從布魯塞爾到科隆是約兩小時(但反正從我住的蒙斯到布魯塞爾也要 45 分鐘,所以實際上對我來說,搭西北列車和普通火車大概只差一個半小時)。

因為回程剛好有西北列車的 Last minute 便宜票可以搶,所以我就先訂了二十歐的科隆到布魯塞爾的西北列車票。之後要訂去程的票的時候才發現,西北列車的便宜票都是要訂來回的,我回程既然已經事先訂了 Last minute 的票,這時候就沒辦法訂來回票了。如果去程也要坐西北列車省時間,那我就得訂最貴的無折扣票。我最後決定窮人的時間不值錢,反正我後面還有三天假可以慢慢睡,所以決定去訂便宜的普通火車票(四十歐)。不過,說是便宜的普通票,其實也只比我訂便宜的西北來回列車票便宜兩歐而已(也就是說我去搶那個 Last minute 票也沒佔到多大便宜的意思)。這些歐洲火車的票價系統老實說實在不是很容易算,我都已經跟比利時國鐵跟西北列車網站奮戰了這麼多年,到現在還是不太知道怎麼買到最便宜的票。

從蒙斯到科隆,比利時境內的那一段真的是超美的!那一段是號稱全比利時最多自然景色的亞爾丁森林區,我久聞大名,一直沒有成行,這段火車路線真是讓人整個心曠神怡起來。說來好笑,這趟旅行明明就是去德國科隆,卻讓我真的下定決心一定要找假日去亞爾丁森林。

我並不是個鐵道迷,但是從比利時一到德國的亞琛,一下車看到德國火車站的高大新穎現代化,及和比利時完全不同的火車系統,我就像個庄腳俗一樣的很興奮。


連那個電子告示牌都好高科技的感覺啊....(謎之聲:這是哪裡高科技?)那個阿公不知道在瞪什麼,我也完全不想把他拍進來啊。左邊那台像阿里山小火車的看起來爛爛的火車,是把我從列日載到亞琛來的比利時火車。正探出頭的列車長人很好。

我覺得德國火車站的圖示都很可愛欸

從亞琛到科隆段的景色完全沒有什麼值得說的,就是工廠和草地。

德國稍微大一點的城市的火車站好壯闊呀!不過他們的月台都好窄。

把我從亞琛載到科隆的火車裡面很像船艙。有上下兩層可以坐,跟法國南部的火車很像。

科隆火車站裡就有大商場,有小店賣很便宜又很可愛的裝飾品,看了讓我心情大好,因為前一天看椰林精華區才發現大家都說科隆很無聊,「除了商品很便宜」。因為那時候火車票都訂了也沒辦法反悔,只好安慰自己說,那我就去買東西好了。我一下火車進的這家商店讓我信心大增:「原來大家都沒有騙人呢!」這個時候的我一點都不知道我到底還是高興得太早了一點(笑)。




對於科隆,我唯一知道的就是有一個大教堂。這個教堂就在火車站外面,高聳的尖塔讓人在城市的任何角落都很難不知道火車站在什麼方向。


這個教堂外表是哥德式的,對我這種沒素養的人來說……嗯,我很多年前就在史特拉斯堡看過類似的了。史堡的那個相對科隆的這個,感覺起來低調得很多。我指的是周圍的氣氛。這個科隆大教堂外,滿滿的是人,人多到法輪功團體都來舉標語了。


我本來是想進去參觀,但是大約是因為是 Good Friday 的緣故,教堂自己有很大的禮拜儀式要舉行。

我個人覺得他們對這個的安排不是很好。我就跟著人群進了教堂,而且老實說,連那是不是入口我都不是很清楚。接下來,我就想是不是該買票了,可是看半天也沒看到人家在賣票。所以我就要進主殿了,結果被一個教堂裡的人叫住,他說只有要做禮拜的人可以進去,然後就強迫我出來。我也想做禮拜不行嗎?那個人對我的態度是還好,但他們後來對我後面的幾個中國人態度就很差,就強把他們拉回來,然後用手很不耐煩的敲著一塊板子。那個板子上的確用了不同語言說只有做禮拜的人可以進去(我也是那時候才注意到那塊板子的),但是,如果他們真的不想要閒雜人等進去,他們第一時間就該在教堂門口守住,只准他們的教友進教堂。不然像他們這樣搞,到底誰知道這教堂是能不能參觀啊?!結果就一堆來自世界各國的閒雜人等在他們的主殿外晃來晃去,完全不清楚現在到底是什麼狀況。

相較之下,英國的教堂觀光業實在是遠勝科隆的。我並不是教徒,但我到現在想起我參觀過的英國教堂,都還是打從心裡覺得很感動。希望他們的主多保佑那些仁慈和藹的英國教徒一些,阿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