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馬九月 (一)

因為想說好像很久沒有學新東西了,又剛好之前遇到英國女王過世,媒體一直在報皇室新聞,講到安妮公主是個馬術高手。我就腦波弱,還稍微查了一下。加上之前在英國的時候,其實也有考慮過學騎馬,但最近的馬場離我住的地方騎腳踏車單程 40 分鐘,我想說我應該是沒有辦法騎車去騎馬,騎完馬再騎腳踏車回家,才作罷。所以「騎馬」就成為一個選項。

我其實也有在考慮網球,但當時查到開課的,地點離我住的地方也不是很近,加上教練課在這個萬物齊漲的年代加場地費居然跟騎馬課差不了太多,所以就決定騎馬了。

我學騎馬的馬場在淡水。我後來才發現淡水也許是台灣馬場最多的地區,有一次搭公車去騎馬,司機先生跟我說,淡水有六個馬場。

我去的馬場雖然有公車到達,但兩個小時才一班,而且因為路線真的很偏遠,搭乘是免費的,司機還認識固定的乘客班底,所以像我這個外來客就很容易被記住。有次騎完馬,想說天氣不錯,離下一般公車還早,乾脆走30分鐘出去比較熱鬧的地方搭車,結果都快走到的時候,突然有台小巴很溫柔的在我身邊停下來,把我撿上車。司機先生說他記得我早上搭車到馬場,還細細的問說,淡水這麼多馬場,為什麼選這家之類的。

從去年九月到現在,我騎馬差不多九個月了。馬場有提供安全帽和綁腿。因為我是理智的消費者 XD,作為一個初學者,我還沒花什麼錢在裝備上。到目前為止,只有因為現在站坐可以連續好幾圈,再這樣下去,我平常的褲子就要磨破了,所以去買了馬褲,還有有一次不知道為什麼手一直緊抓韁繩抓到手指破皮很嚴重所以買了手套。

各位如果住在雙北區想去迪卡儂買馬術用品,我幫各位查好了,中和店有最多馬術用品選擇和庫存。以前有看過有人問說迪卡儂的馬鞭是誰在買啊?也許有一天我就買了XD。 

我去的馬場頗為彈性,提供給學生嘗試不同教練的機會。我第一堂上完想說多看看,試試別的教練,第二堂課的教練提點了很多注意事項,我想說這不就像是艾揚格瑜伽嗎?應該很適合我。但是後來發現並沒有。

「學習」,是在了解練習新的事物,但其實是更了解過去和現在的自己的一個機會。

我的第二堂到第八堂課其實差不多,做的事跟教練的要求其實每一堂課都一樣,但我完全沒有任何進展,我就是沒辦法做到教練要求做到的部分。教練說,一開始就該養成正確的習慣,多練就可以做到,但這種東西自己在家也沒辦法練。去上課的時候,如果沒有做到要注意的那些點,教練就會把馬停下來。我的程度呢,就是差不多站坐兩下馬就停下來了XD。我也不知道在這種狀況之下要怎麼練肌力。

那幾堂課上下來,我只覺得充滿挫折感,而且越來越苦惱,還是名符其實的奢侈的煩惱。沒有進度,而且可能是心理作用吧,還越來越糟。我完全不知道怎麼辦,怎麼做都不對,也不知道怎麼改善,而且也沒有因為上課次數的累積而有所進步。

我都不知道明明是休閒娛樂幹嘛把自己搞得這麼苦惱。還想起了小時候學鋼琴的悲慘往事。

我也檢討過自己,為什麼會覺得要幾堂課就學到東西,雖然我原本就有心理準備知道自己是需要時間沈澱的學習者…… 但這樣不快樂的學習下去好像也不是辦法。

年底的時候,馬場有買十送一堂課的優惠活動。我跟老闆娘說,我是很想共襄盛舉,但是我應該騎不了多久,因為挫折感實在是太大了。老闆娘就問我要不要換個教練。我說,我覺得教練說的話都很有道理,只是我都做不到,我覺得是我自己的問題。老闆娘告訴我說,每個教練的風格差很多,反正試試看也沒什麼損失。所以我就試試看了。

每個教練的風格真的差很多!而且課程的安排也很不一樣。重點是自信心建立了起來。我記得我第一次連續打浪打了六、七、八圈完全不停歇,自己都嚇到了,心裡還愣了一下,想說:「天哪!我真的做得到嗎?」後來停下來的時候被教練說我剛剛失神了一下,我說是的,因為我那一秒正在懷疑自己。

我之前都一直騎一隻叫做忍者的馬。前面有說到我一開始騎得超挫折,雖然覺得很對不起忍者,但我實在是對自己無能為力。換教練之後的第一堂課,也許是因為教練還在看我的程度,反正他就讓我一直騎,沒有做不到什麼就停馬。整堂課的節奏好超多。一下課,忍者就開始跟我教練撒嬌,頭一直過去蹭,還不只是單純的高興,臉上還有一種:「謝謝你讓這個笨蛋好一點」的表情。

我一直都有點怕動物,也從來不敢去摸貓貓狗狗。因為騎馬的關係,慢慢的學習跟馬相處,學習跟馬相關的知識。教練有時候練肖話也很有幫助。慢慢的也沒有那麽怕了。

馬很大隻,卻非常敏銳。有一次騎到一匹馬,每次要開始跑的時候都很躁動,頭會往後甩。教練說我太僵硬了,要我吸氣,然後呼氣。然後馬就正常了!就只是一個呼吸!超級神奇。

金毛是我的心頭好,我覺得她長得好漂亮!每天看看她的照片就覺得很快樂也很平靜。雖然教練說金毛資質有限,能力有個天花板在那裡,可是那又如何。我還在唸書的時候也曾多次被這樣說,可那又怎樣呢?以我的學歷看來,這個天花板也算頂了。

金毛每次都試著理解我們今天的功課是什麼,盡她的努力陪我一起把今天的功課做好。

前幾天我騎著金毛的時候,可能是因為手的拉力和腳踢的力量落差太大,金毛突然就衝出去了,我一急之下手拉停的動作也沒做好,只能最低限度緊緊拉著韁繩確保自己不要摔下去。金毛其實全程沒有失控,她感覺到了我的緊張,等我冷靜下來也發現她發現了有點不對勁,頭還微微側偏,像是在問我們接下來要做什麼,要繼續衝嗎,顯然在等我的指令。是我沒有做好。

剛換教練的那幾堂課真的好快樂!每次上完騎馬課都覺得自己充滿生命力。那時候真的覺得應該要好好的推廣騎馬這個運動,希望讓更多人知道騎馬有多有趣,大家一起來體驗支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