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甲花染髮

很久以前好像提過指甲花 henna。當時有讀者問起,但我也沒有實際使用的經驗。最近試了一下,發現比想像中的好,想說分享一下經驗。

我因為工作的關係,常常做一些日常用品的研究,所以買食品或任何生活用品都會看一下成份。因為基因不好,所以滿努力的避開一些不太好的成份。即使是食品添加劑,雖然理論上是微量不會有害,但誰知道各種加起來那麼多會怎樣,而且像我妹說的,台灣的東西很可能比你我想像的還更有料。所以我很久沒吃過比如說超商的東西了;以前全家的鮪魚飯糰還勉強會買來應肚子的急,幾個月前發現它又多了幾種添加物,所以我從此也沒買過了。

這樣的我當然不會用一般市售的染髮劑。隨手查了一下,發現指甲花好像真的無害。我稍微看了幾個人的分享,就買了某法國有機品牌來試,發現其實還不錯欸!沒有想像中容易掉色,也沒有想像中麻煩。

我買的牌子粉很細,倒出來的時候,像抹茶粉的粉塵讓我覺得應該戴上口罩。有人會用紅茶,也有人會用咖啡把粉調成泥巴狀。我看到的好像都是用紅茶,但我在要調之前發現有小學生科展做這個,說是咖啡調出來的顏色深一點。我不喝咖啡的,本來買了廉價紅茶包,結果為了這個小學生的實驗結果臨時出去買了罐咖啡。而且因為沒有概念,之後我妹還跟我說我買的咖啡頗高級,好像有點浪費,哈哈哈。沒辦法,我在全聯架上看了很久,看了各家產地和成份,這已經是我能接受的產品裡最便宜的。

小學生科展研究:染?不染?-化學染髮與植物染髮的研究

指甲花調成泥之後要加酸,讓它的顏色反應出來。我第一次染的時候加了檸檬,第二次染的時候因為覺得不是檸檬產季了,就加了黑醋。加檸檬那次染完,整整一個禮拜頭髮都是很重的咖啡味,真是我的媽,加黑醋幾乎就沒有味道。但是我覺得加檸檬調出來的顏色比較深,顏色上得比較好,下次會用檸檬。不過這個純粹我個人感覺。

加了酸之後,就讓泥醒個六小時或隔夜再上。

我事先就訂了免洗浴帽還有剪頭髮用的披肩。要染髮的時候就會派上用場。

染之前可以在髮緣、耳朵和脖子塗上凡士林做隔離層,因為指甲花本來是印度人拿來做身體彩繪的顏料,所以是會給皮膚上色的。不過如果不小心抹到也不要急,我發現肥皂可以很輕易的把染料洗掉,大概是酸鹼中和的原理。

給頭髮上泥還挺好玩的。一開始不是很習慣,後來就越來越順手,就刷、刷、刷,還挺好玩的。

刷完之後就就等三、四個小時等它上色。這年代要打發時間很容易的。

然後就用清水把頭髮洗乾淨,也可以用潤髮乳,但是不要用洗髮精。之後48小時不要洗頭。

染出來的顏色是接近紅銅的那種棕紅。我本來是看到大家都說染出來是偏紅的顏色有點害怕,還一度考慮加木藍,因為木藍是藍黑的顏色。但因為木藍又容易掉色,又比較容易過敏,而且不少人說染了髮質變差,所以我就想說算了,先看看純粹指甲花什麼顏色好了。

在自己身體上做實驗,真是又期待又怕受傷害。

第一次染完隔天出門,看著路邊櫥窗映出來的頭髮,覺得是否有點太紅太淺。結果一把頭轉回來,就發現我前面的小姐頭髮比我還紅還淺。這年代真的是什麼都不奇怪。

可能後來也看習慣了,覺得滿棕的啊,沒想像中的紅。而且這種亮紅棕頗顯白。只是染了這顏色之後,本來偏紅的衣服要穿都有點猶豫了,因為好像頭上一團火,哈哈哈。

一般來說是可以維持6~8個禮拜。它變淡就會變得有點金色,但也不是全掉。

有人說指甲花有護髮的效果,我是覺得還好。髮質至少沒有變差的感覺。

照片的背景滿莫名的,但就剛剪完頭髮突然想到就照了。

酒田離開台灣之後我實在不知道給誰剪,每次想到要剪髮就煩。中間就在各種平價的家庭理髮和 QB House 之類的隨便剪。

我家附近有家生意超好的家庭理髮,當初剛開幕的時候掛了大大的紅布條說:「前 XX髮廊六號小妹在此為您服務」,那種爽朗的親切感令人印象頗深刻。我每次經過都很多人,有次平日大概早上十一點的時候想說試試看好了,結果前面排了五個人,我就走了。之後那次去剪也是等了半個多小時,六號小妹也很直爽的說,對,她們生意很好。六號小妹實際上年紀應該不比我小,生意好到請了兩個歐巴桑幫忙,我猜以那行的行話,大概也是請了兩個小妹 XD

她在幫我前一個客人剪的時候,跟客人說:「妳這名字應該是算命算出來的吧!」客人說,是的,她以前叫寧兒。聽得我耳朵都豎起來了,這什麼言情小說、武俠小說的名字。客人說她國中小時跌倒骨折,阿媽帶她去算命,算命的說這名字缺土,會常常跌倒,就給她改名了。哇,這也太有趣了。

找美髮師真的不容易。我花了滿多時間在看店家的 Google Review,但是這種東西實在不是別人說好自己就會喜歡,別人滿意自己也會滿意。再加上現在一堆業配跟不知道是真的客人還是假的留的言。

有一次看到有人說:「這家不必要的時候不用講話」,就笑了出來。我有遇過人要去剪頭髮兩小時前就會開始緊張,因為有些美髮師就是會一直講,但是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很輕鬆的跟別人一直講話。

最近找到的美髮師我覺得還不錯,第一次剪完就有煥然一新的感覺。雖然她的手藝沒有酒田那麼厲害和仔細,但若說酒田剪髮是藝術,現在的美髮師讓我感受到美感和她對我這個人的想像。剪完之後聽到的完全都是大家弄完頭髮會想聽到的。男友居然還說新髮型好性感。

之前剪完頭髮過了四個月,型完全沒有跑掉,真的就像她說的,就髮尾整個長長。甚至前幾天跟同事及客戶們視訊開會時,看著影像還發現七、八個人裡,就我的頭髮乾乾淨淨有個型,其他的人都亂糟糟。但是四個月了,好想給頭髮做點什麼事啊!結果還是預約了要剪髮,美髮師跟她的翻譯都有點意外,因為我的頭髮看起來很好啊!我只好說我就是想剪短一點。

剪完之後覺得看起來變年輕了,跟我妹妹說,頭髮長度跟看起來的年紀成正比欸!我妹妹說:「年紀是有大到這種程度了嗎?」哈哈哈。

我家附近有家餐館最近倒了,結果才沒幾天就變成了一家髮廊。本來是做吃的,也要清理油煙才能改成潔淨明亮的店面吧!沒想到手腳那麼快。我妹說,這當然要趕快弄好過年前賺一筆啊!

這兩個禮拜,全台灣都在剪頭髮吧!我想,我已經長到一個會欣賞大家為大日子慎重準備的心意的年紀了。祝大家好好享受這節慶的氣氛。




3 則留言:

John 提到...

冒昧打擾了
陸陸續續有看妳的文章
發現同樣是艾揚格瑜伽的練習者
第一次留言 請問妳找到適當的教室了嗎?

Hyashih 提到...

Hello John

我現在就是跟著夏伊麗老師的線上課而已

John 提到...

我自己是在北投的瑜伽之光做練習
這邊是專業的艾揚格教室
提供妳參考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