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學習」這件事

去吃晚飯的時候,隔壁桌的太太過來問我要怎麼用 LINE 傳聲音檔,她有一個一個多小時的錄音檔要傳給朋友。說來尷尬,我用 LINE 都只用最基本的功能,沒傳過錄音檔。

我花了幾分鐘幫她把錄音檔傳出去時,兩人不約而同的「耶!」了一聲。

太太回去她的桌子,喜孜孜的跟她先生說:「我今天又學到一樣新的東西!」她先生一臉興趣缺缺的樣子,但太太還是很高興。

我看了眼淚都快流下來了。我媽媽就會像這個太太一樣,而我很確定我老爸的反應也會跟這個先生一樣。

因為我爸爸害怕學新事物到了一種讓人難以想像的程度,我一直很怕跟他一樣,總是一直一直的提醒自己不要怕學新事物。因為從事的行業的緣故,目前我還不用擔心這件事,希望老的時候還能一直維持。

快十五年前,我剛到英國的時候,第一個文化衝擊大約是,系上 IT 部門全都是快退休的老先生!還有一個真的在我入學後兩個月退休了。當時在台灣資訊部門的都是二、三十歲的小夥子,我試著想像了這些老先生在他們大概四、五十歲的時候,重新從頭學了一門當時還在時代尖端的科技,用台灣人的思惟來想真是不可思議。

我要出國時,也是台大畢業的同事,當時應該也還不到三十歲,問我說,我博士要讀的是以前做過的科目嗎?我說不是,完全是新的領域。他說:「那要學全新的領域不會很辛苦嗎?」我說:「我才25歲,如果我才25歲就沒辦法學新的東西了,那不是很慘?」他是個聰明人,馬上就點頭說我這樣說很有道理。但我想98% 的台灣人都會跟他原來想的一樣吧!

我妹妹幾年前來劍橋 Long Stay 了幾個月,每天其實也沒做什麼,大概也就是到鎮上晃晃,買個午餐回來,然後看個日劇等我回來這樣。但她後來跟我說,那段時間對她的影響很大。幾次跟我朋友們的聚餐,雖然她因為害羞也都沒說什麼話,連英文都沒練到,但她觀察到每個人都是在做自己喜歡的事,毫無畏懼的做自己喜歡的事,而我們這些人其實也都只是普通人而已!

這個觀察其實跟我觀察以前系上那些 IT 部門的老先生一樣,他們也不是什麼看起來很出類拔萃走在時代尖端的人,他們就是普通人,但他們的確在某個時間點毫無畏懼地學了新的東西,然後做一個走在時代尖端的普通人。

一個國家要能持續進步,要的是普通人也都能無畏懼的做自己喜歡的事、想做的事,不會怕說自己年紀大或有種種的困難。

我有幾個朋友到三十幾歲了才開始在學芭蕾舞。大家都能有這種精神,不僅國家能進步,人民身心也會更健康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