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 溫暖極了的「梅岡城故事」


梅岡城故事 1960 年出版後,至今仍風靡世界,光在美國一地就賣破三千萬本,還曾經拍成電影,由葛雷哥萊畢克主演。作者哈波·李這輩子就出這本書,也很少接受訪問,不過這兩天剛好有她出面處理版權的新聞。

自詡愛看書的我,卻在最近才讀。為什麼呢? 維基百科說:
雖然《梅岡城故事》題材涉及了種族不平等與強暴等嚴肅議題,其文風仍溫暖風趣。小說以第一人稱著成,敘述者的父親亞惕·芬鵸在書中扮演著道德端正的角色,亦是正直律師的典範。一名評論家曾為小說的巨大影響力解釋道:「在二十世紀,《梅岡城故事》大概是美國最廣為閱讀的種族相關書籍,而它的主角亞惕·芬鵸則塑造了種族正義最不朽的小說形象。」
做為一部南方哥德小說與教育小說,《梅岡城故事》的主題涉及了種族歧視與濫判無辜。學者並指出哈波·李亦著墨於階級、勇氣、同理心,以及美國南部諸州性別角色議題。在英語系國家,《梅岡城故事》常被納入學校教材中,教育學生寬恕並譴責偏見。
我天生反骨,對於這種絕對政治正確的價值觀宣揚總是敬而遠之,所以多年來錯過了一本好書。這本書實際上非常的平易幽默,沒有簡介寫的那麼讓人避而遠之的冠冕堂皇。

這本書最吸引我的部份是故事敘述者史葛的家庭故事。史葛的母親在她還沒記憶的時候就過世了,她的律師父親亞惕獨立撫養她和她哥哥傑姆長大,家裡還有個黑人管家卡布妮亞。

這本書極其生動的描寫她們的日常,很多細節都非常的有趣,好笑又不刻意。我讀原文版,每頁都有一兩個笑點。這本書的原文非常易讀,用的字都很簡單,完全不損書的可讀性。我讀原文書總是拖拖拉拉,我很少看到這麼精采,讓我捨不得停下來的書。

史葛因為都跟哥哥玩,非常男孩子氣,還從學校裡學會了不太文雅的話。像她有陣子常說 Damn,她叔叔要她不要再講這個字:
'You want to grow up to be a lady, don't you?' (你長大想當個淑女,不是嗎?)
I said not particularly. (我說並不特別想。)
又她形容法官嚼菸草的行為很噁心,於是問她爸爸說,法官的太太怎麼願意親他。她爸爸就跟她說:他們不怎麼親親 (They don't kiss much)。

我非常喜歡這個律師父親亞惕,不是因為他是正義的化身,而是他總是誠實的回答小孩子的問題,不特別掩飾美化什麼,但是卻總是充滿了良好的教養和風度。我不斷的在反省自己,因為我從來沒能達到那種平常心和善意。他一直讓我想著要變成一個什麼樣的人的課題。

他們的鄰居芮德家一直是個謎。芮德家的小兒子,年少時跟一群青少年一起闖了禍,法官本來要把他們送到某校矯正行為,但芮德家的老爸不願意把他兒子送走,說聖經就夠教育他了,然後就把布鎖在家。即使後來芮德家老爸死了,布還是足不出戶。史葛和她哥和玩伴荻兒總是好奇這家人,把這家人想得很恐怖,有時還會共同創作舞台劇,劇本內容就是他們幻想出來的古怪芮德家(跟阿達一族差不多),還常常整個夏天都在想一些傻方法,想把布誘出門,但實際上根本連靠近他家都不太敢。

這本書裡我很喜歡很喜歡的一個片段是,足不出戶的布在樹洞裡不時放些古怪的小東西送這對兄妹,直到某天布的哥哥不知道為什麼用水泥封了那個洞。發現那個洞被封了後,傑姆居然哭了,沒想到這個少年如此善感啊! 這個部份把傑姆的個性寫得好立體。

書末史葛揣想過去幾年裡,布待在他那形同禁閉牢籠的黑暗屋子裡,是用怎麼樣疼愛的眼光看著他們這些小頑童,不僅給這段故事一個感人的結束,也同時給她們天真美好無所畏懼的童年歲月,一個終結前的最後回顧。這真是非常漂亮的安排與結構。

想練英文閱讀的,這本是非常好的選擇,因為字簡單,故事溫暖又有趣,還有很多很好笑的部份,千萬不要跟我一樣錯過這麼多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