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妹妹去巴黎 I - 驚險的啟程

我妹來我這裡度假,我有問過她想不想去其他國家玩。因為她很貼心,怕花我錢,所以總是說她待在劍橋就好。最後我就自己幫她做決定,決定帶她去巴黎。她之前說過,她從圖書館借了幾本旅遊書,有奧地利、義大利和法國,發現奧地利相當的無聊,而最喜歡法國。帶她去巴黎顯然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為了訓練她獨立和規劃行程的能力,這次行程安排都交給她。我想她真的是對法國很有興趣,因為她真的花了很多的時間在到處看資料。旅館是我找的,因為她查到的大家都說好的旅館並不便宜,我稍微找一下就可以找到中等又更便宜的旅館。我個人對吃和住這兩件事情看得很淡,住只要乾淨、不要有臭蟲,不要在治安不好、交通不便的區,我都可以接受。吃飯也是只要乾淨、營養、吃得飽就好。

我們這次住的旅館在十五區,叫 Ajiel Hotel。八個晚上的雙人房,共付 404.92 英磅。交通非常方便,坐 12 號線到 Convention 下地鐵走不到十分鐘就到了。在巴黎,只要地鐵到得了的地方都沒什麼交通不便的問題。Convention 是個大站,每次都一堆人跟我們一起下車。我自己覺得十五區應該是個好區,旅館附近沒有什麼觀光景點,就是個住宅區,晚上十一、二點走也不覺得有什麼好怕,路上都還有很多人,而且看起來都跟我們一樣就是尋常百姓。地鐵站附近的餐廳和肯德基到十一、二點還人聲鼎沸,不說肯德基,連餐廳都供餐到半夜十二點半。旅館斜對面是 Tesco,過個馬路就到;附近的兩個郵局都是走個五分鐘就到。要麵包店有麵店,要熟食店有熟食店,要買花有超大花店。每天早上門前那條馬路的兩旁都有長長的市集,魚攤、肉攤、蔬果攤、起司攤,賣帽子、賣衣服、賣筆記本,生活機能超好。

旅館很乾淨,設備也很現代化。旅館櫃台的人,女的都普通,男的人都很好。這點也不意外,我在法國要是想問路,又懶得找面善的人,我要嘛找男的、要嘛找黑人女生問路。星期一和星期二白天值班的櫃台很帥,而且笑起來超開懷,我也不知道為啥明明也只是拿鑰匙給他或是跟他要鑰匙,就常常看到他笑得咧開了嘴。房間很乾淨,而且每天都有人進來掃和換浴巾。淋浴的水超強力有勁。我們的吹風機是跟旅館借的,笑起來很開懷的帥哥連登記我們房號都沒有就隨隨便便的借了,而且也不太在意我們什麼時候還,所以我們一借就借到退房才還。早餐是自助式大陸早餐;廚房的阿姨會端來一籃麵包,每個人一小根棒子麵包和一個可頌,還可以自己去烤土司。各式各樣的茶、果汁、優格、熱巧克力、起司、奶油和果醬,都是任君挑選,每一種都有很多種可以選。這旅館有一種玻璃瓶裝,上面附了標有保存期限之外什麼標示都沒有的優格,是我的最愛;每次到法國吃到這種優格就好開心。我是出了名的吃很多,這家旅館附的早餐我算滿意的,在這待的一星期,早上沒餓過肚子,每天吃午餐都只是因為午餐時間到了。

我們坐歐洲之星去的。行前三個星期訂票,兩人來回 168 磅。從劍橋到倫敦國王十字站,坐火車不到一小時,坐歐洲之星從倫敦 St Pancras 到巴黎北站,大約是 2 小時 15 分鐘。

去巴黎的那天,一上要往劍橋火車站的計程車,我就發現護照沒在身上。我哎了一聲說,護照呢? 我妹說在她口袋。我問說,兩本都在妳那兒嗎? 她也跟我說是。我們就這樣到了火車站,上了火車,火車都開了幾站,兩個人一聊之下,才發現我護照不在她那。我簡直快昏倒,沒想到我們之間連用中文溝通都有問題了。我們在 Royston 下車,馬上又買票要回劍橋。其實是怎麼樣都來不及了;我們的歐洲之星是下午一點半的,那時已經快十一點了,若是平時,可能還有可能險險趕上,但那天鐵路施工,平常四十五分鐘的火車要坐快兩個小時。

那天因為鐵路施工,要從劍橋去倫敦的旅客都要在 Royston 站下火車,轉一小段接駁公車到 Stevenage 再轉火車到倫敦,月台有很多火車站的員工指引旅客到正確的方向。一個先生不知怎麼注意到,我剛從劍橋那方向的火車下車,轉眼之間又要回劍橋。這個先生問我是怎麼了。我告訴他我忘了帶護照,得回家去拿。我都到了他對面的月台,他還熱心的跟我喊話,幫我想法子要怎麼趕上歐洲之星,還進去問了他其他同事。我們兩個想了半天,怎麼想都還是會錯過歐洲之星。我還打了電話問了計程車公司,從劍橋到倫敦大約要九十五磅,而且也要估個兩個小時。我都放棄了,那個先生還是從對面的月台很溫暖的跟我喊話,要我先跟歐洲之星聯絡看看,看他們怎麼說。

回到家後打了電話給歐洲之星,其實我也沒抱什麼希望,只是那個先生建議我這麼做,我就打了電話。電話很快的有人接,一個聽起來是個很溫柔的太太用著很有溫度的聲音跟我說,她幫我留了記錄,說我忘了帶護照,叫我快去車站;她沒說我可不可以搭下幾班車,只說一切還是要由現場的車站人員決定,但我想,她都叫我去了,可能還是有一點希望吧! 去火車站的計程車司機是捷克-斯洛伐克人(這是他自己用的詞),挺和氣,聽到我們已經去了 Royston 還笑了出來。他自願說要載我們去倫敦,我說我問過你們公司了,要九十幾磅而且要兩小時是吧! 反正終究是要遲到了,你也不會比火車快,那我們還是搭稍微便宜一點的火車吧! 

我們到歐洲之星車站的時候都兩點多了,現場的人叫我去售票處,售票處招呼客人的小姐說我得買新的票。輪到我的時候,那個櫃台是個老太太,我說我要買兩張今天出發的最便宜的票,她很和氣的幫我找了最便宜的,但也要快四百磅。我說,那沒辦法了,我錯過我的歐洲之星了,還是得買。她問說,妳怎麼會錯過呢? 我說我忘了帶護照,回去拿就來不及了。她聽了一臉欣喜,說歐洲之星本來就免費幫忘了帶護照的旅客換票,而且她有查到她們客服幫我留的記錄。還幫我訂了兩個車班的位子,說最近的那班車得坐小椅子,但四點半的車就確定有位子。我就直接說,那我們就搭四點半那班車吧!

我就這樣省了快四百磅!! 而且還因此有時間好好坐下來吃午餐和幫某人買他要的法國買不到的藥。更重要的是,我沿途遇到好多的好人,天曉得這些素昧平生的人怎麼都這麼好,一個比一個溫暖、熱心。我還要大力推荐歐洲之星,我平常是可以搭歐洲之星到得了的地方,我絕對不會搭飛機,但是我之前只是覺得這家公司至少比廉價航空負責任許多,天候或其他不可抗力因素不得不停駛,也會努力安排載客,不然那張票也可以在三個月內使用,人生有時候的不便是很無奈的,但他們總是做到他們能做的。但我沒想到他們居然幫忘了帶護照的糊塗蟲如我免費換票!!! 不支持這麼好的公司的話,簡直是對不起我自己的良心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