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衛在歐洲

荷蘭總理一說完請大家不要握手之後就情不自禁的跟旁邊的官員握了手。有人說這是將重要訊息傳達出去的好方法。XD。


住在英國十多年的歲月裡,最讓我討厭的事,就是歐洲人的公衛觀念。

他們咳嗽或感冒是絕對不會戴口罩的;不戴口罩就算了,咳嗽根本不遮,或是用一根彎曲的食指遮, 不知道是在遮什麼。就算是咳到要死也是這樣,你看向他,他還會故意跑到你面前故意再咳一次。沒錯,歐洲人的水準就是這麼差。

我在回台灣前的那兩年,一年生病到尾,咳到肺都要出來了。想想,覺得原因是那棟辦公室禁止開窗,冬冷夏熱之外空氣也不流通。我們又要一直打電話,打電話的地方是一個個的小房間,上一個人的病毒就這樣不斷轉移到下一位,辦公室裡永遠有一票病號。

深受其擾的我不想害別人,開始戴起了口罩,另一個原因也是坐我對面的海倫懷孕了,海倫對我很好,我想保護她跟她的寶寶。

同事們還好,但戴著口罩到外頭,就會有人用異樣的眼光。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拿著醫生的處方箋去藥房,前面排隊的女人一直盯著我,我勇敢的回視,直到她收回她的眼光。

我快離職的時候,小組長還要我「起得了床就要來上班,不要擔心傳染給別人」。這就是這個爛公司面對公司裡總有一大票病號的方法跟態度,也讓我再度確認這個國家一點也沒比台灣進步,不如歸去,一點也不可惜。在這瘟疫的年代,我不禁再度想起這個爛公司,祝他們好運。

我的房東太太是退休的護士,一談起來,她也完全沒辦法接受人戴口罩。我說這不是飛沫傳染嗎?她聳聳肩,教我多吃蘋果醋,她長壽的秘方。她今年都要 90 歲了。可見生死有命,跟科學沒什麼關係。

前天,我的前同事,也是一個現在的客戶付了我一筆帳單,順帶提了說他剛讀了一篇文章,文章就是在說台灣如何好好的對付武漢肺炎。我讀了他的留言很開心,認真的人總會有好的回報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