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醫生最愛說的一句話:等它自己好

這兩個禮拜中了很厲害的病毒,上星期四個上班日,請了三天假,週末過後去上班,撐不到兩天,禮拜二就早退。坐我對面的經理說:「我看妳連呼吸都有問題」。不太能講話,因為會咳,一咳就很恐怖,我還得跑到隔壁沒人的辦公室咳,不想影響到同事。然後一直擤鼻涕,擤了一大桶的鼻涕紙,擤到頭好昏。睡也睡不好,因為鼻塞又咳嗽。今天又請了假,但病情好像跟前兩天差不多。感冒感到心裡超脆弱,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好,覺得我乾脆辭職養病好了。

這個我個人史上最嚴重的生病紀錄,還包括味覺和嗅覺都喪失了。但這也不是完全沒好處的,因為這樣跟口氣很重的同事說話,或是去上很臭的公司廁所,味道都只剩微微的,就怕不自覺吸太多臭氣自己不知道。

說要看醫生,現在這時期也有點尷尬,因為我明顯的比上禮拜好了,雖然還是咳得很嚴重,但上禮拜可是完全說不出話來,睡也很難睡,因為一躺就覺得喉嚨超乾,但我明明都喝超過  3000 cc 的水了。總之我現在去看醫生,他們也只會叫我等它自己好。同事們問說要不要去看醫生,我說他們只會叫我等它自己好。同事們都沈默了,然後說我說得對。每次都是這樣,之前有一次一個禮拜發不出聲音,還有一次咳到胸腔都受傷了,醫生只說是病毒,沒什麼事他能做的,我只能等它自己好。他真的就直接說,There is nothing I can do。而這已經是我在英國遇過最好的醫生了,因為其他的幾個還要上網查我的病因.......

英國的醫生非常努力的不對病人做任何的處置,跟台灣完全相反。上次回臺灣順便看醫生,醫生發現我極少用健保,把我罵了一頓,說小病不看醫生怎麼行,「看妳九十幾歲的時候敢不敢感冒不看醫生!」我快笑死了,這是變相的祝福嗎?我才不想活到九十幾勒,我賺的錢哪裡夠我活到九十幾啊! 不過那醫生滿厲害的,困擾了我兩星期,完全沒好轉跡象的我的耳朵三天就好了,要是看英國醫生,大概也只會叫我等它自己好。

英國醫療之爛,在臺灣的各位很難想像。我認識的外國人每個人除非非常緊急,大家都是回自己國家看醫生,連什麼波蘭俄羅斯的都是。每次看到英國人說他們的健保制度 NHS 快倒都是因為外國人濫用,就覺得很好笑,自我感覺良好莫過於如此。

我一到英國,德國人學長就說,他有顆牙痛,去看牙醫,結果牙醫說他牙齒沒事啊! 他痛都痛死了,還沒事勒。於是他就找了第二個牙醫,第二個牙醫就說,你有兩顆牙齒有問題哦! 他覺得很莫名,就找了第三個,結果第三個說學長不偏不倚就只有一顆牙齒有問題。

實驗室一個希臘人牙痛打電話預約牙醫,診所的小姐問說,你有歐洲人的保險號碼嗎? 他說有,小姐就說那你要等一個月。他都快痛死了還等一個月,他掛了電話又打一次。這次小姐問一模一樣問題的時候,他就說他沒有,小姐就說,那你明天來。然後他就開開心心的隔天去了。

墨西哥同事腳踏車意外,被送到劍橋最大醫院急診室觀察,醫院說沒事,她一夜輾轉難眠,第二天又回去醫院,這時候醫院終於宣布她骨折了。

同事的先生燙傷,不是小傷,因為他痛得哀哀叫。去了急診,護士問他疼痛指數如果從一到十,他有多痛。他說七,然後護士就走了。七個小時之後才有人來處置他的燒傷。

我這兩年去看醫生,看了兩次,兩個醫生都直接把我的症狀打進 NHS 的網站,然後看什麼病。最近的那次,我看她就在那讀了兩三分鐘還在讀,我就直接告訴她我的結論,她還很兇的問我說:「誰跟妳說的?!」我就淡淡的說:「我 Google 過了。」然後她就叫我下週去驗血。驗完發現我什麼營養素都不缺,就說她也不知道病因。雖然也不是什麼危害生命的病,但我真的被嘴巴週圍脫皮困擾了兩個冬天,真的很想知道是怎麼回事啊啊啊~~ 

我德國同事就說,那個醫生不該在我面前讀的,我說,難道叫我出去,等她讀完再叫我進去聽她現學現賣?

有次我就忍不住說,在我國家,只有最聰明的人才能當醫生。英國人就訕訕的說,他們也是。最好是啦!

這裡年輕的醫生感覺好像很多女的,好幾個同事的姐姐或妹妹是醫生,那個三十幾歲沒讀過任何一本文學書的醫生也是女的,在那裡把我的病癥打進 NHS 網頁找我病因的也都女的。

有一次日本同事在說,日本的老齡化太嚴重,像如今在領退休金的,領的好像是當初繳的六倍,到她能領的時候,她大概只領得到兩倍,所以,她說:"NHS is doing the right thing." X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