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們都是巴黎人


某次去巴黎,我住的是在十一區的一家小旅館,叫做 Hotel Mary's Republique,昨天看巴黎的恐怖攻擊新聞就覺得這區好熟,一查,死傷慘重的那三家餐館,最遠離這家旅館 1.6 公里,最近的那家離這家旅館只有 700 公尺,走路不到十分鐘就到了,三家都根本就在隔壁那條街。連蘋果日報動新聞,記者所站之處身後那家店我都記得,因為我在沒隔幾家的店買了電話卡,在那家店附近的電話亭打電話回家給媽媽報平安。

前陣子同事們聊起巴黎,沒想到大家都不喜歡巴黎。一個同事說,妳去巴黎鐵塔那區,就知道那裡亂死了。我說,我沒去過巴黎鐵塔。同事們大驚,我去了巴黎不下十次,真的從沒去過巴黎鐵塔,我對那種純粹聳立的地標實在是興趣缺缺。當初去住歐北貢夫,還挺興奮的,因為我知道那是當地人的潮區。看雜誌覺得好像那裡以個性的酷為特色,怕不好親近。但我去了,還挺喜歡那裡的,人都好好啊! 多年來我都還記得,每次我在那迷路時,遇到的路人有多好。那些跟著朋友要去狂歡的年輕人,個性都好平易。我還記得其中的一次問路,當我用結結巴巴的法文問路,那男孩馬上說,我會說英文,然後滿臉的期待,一臉,快,妳要去哪跟我說,我來幫妳!

巴黎這兩三年真是多災多難,這麼好的地方,又那麼多好人,好好待他們不行嗎!

題外話,新聞有各國元道對巴黎的慘案表示哀悼,英國首相卡麥隆講話的那個腔調真是有夠讓人倒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