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小偷

上星期一在實驗室收到房東太太寄來的電子郵件,說家裡在短短的、她出門的一小時之內遭小偷,我廚房的窗戶被打破,要我如果有時間的話回家一趟。

我馬上衝回家,一路上心裡千迴百轉,想著我的筆電、才用不到兩個月的 Kindle、相機,還有抽屜裡的現金。要說我值錢的東西實在是沒多少,但少了任何一個就是會難過。


到家以後,家裡已經有六個警察,還包括一個做指紋鑑定的。警察一看到我的腳踏車是藍色的,就問我說這是房東太太的腳踏車嗎? 我說不是,只是我的也剛好是藍色的。才知道房東太太的腳踏車被偷走了。在這之前兩天的那個星期六,我才給房東太太一包我家裡寄給我的酸痛貼布,星期天中午,房東太太迫不及待的跟我說(她知道我都很晚起,應該是終於等到中午才來敲我門),她用我的貼布貼膝蓋,早上騎腳踏車的時候,膝蓋超舒服的,她好久好久沒有騎腳踏車騎得這麼開心了;結果隔天腳踏車就被幹走了。

我廚房的窗戶面對著庭院,小偷拿了個磚頭,從庭院往內砸,那個磚頭一路飛到與窗戶相對的壁櫥,一大扇木門也碎在地上。警察帶我進我的小木屋,要確認損失。我一看到我桌上的筆電還安然無恙,在旁邊的 Kindle 也沒動過的痕跡,就跟警察說,Kindle 都在這裡了,他應該沒有偷我東西吧! 我的 Kindle 是用一個很漂亮的紫花棉布當殼,警察就說那小偷應該會誤認那不是 Kindle 吧! 問我那抽屜呢? 我說是有些現金,警察就說,看看還在不在,結果也都在。我一開抽屜,幾百歐/磅的現金馬上就映入眼廉,警察看了都傻眼,楞在那裡好一會,過了好幾分鐘還跑來警告我說不要把現金放家裡。那些錢是我前男友怕我沒錢吃飯,偶爾會塞錢給我,我不收還是硬塞,但我又不想用男人的錢,所以就有一堆現金;本來是都放在錢包裡當 lucky charm 要生財,又被他警告說這樣錢包一掉都沒了,我又迷糊,這種事很可能發生,所以我才把它們放家裡。我知道聽起來挺傻的......

那個小偷應該是打算把手伸進破掉的玻璃,從裡面開窗,但不知道為什麼沒有進來。其實我很想跟警察說,那扇窗戶,自從兩年前,我房東太太請人重漆窗櫺之後,我就再也打不開了。我的運氣真的超好,因為我還有其他三扇窗戶,小偷如果是從任何其他的窗戶下手,他要開窗就很輕鬆了。

我房東太太就沒這麼幸運了,她除了狀態超好的腳踏車被偷之外,還被偷了一堆珠寶,其中還有她媽媽留給她的。我房東太太都八十二歲了,她媽媽留給她的東西肯定是古董,而且充滿了感情。警察做筆錄的時候,我赫然發現,我跟房東太太的生日只差兩天,難怪她年紀這麼大了還每天生氣勃勃,精力十足。我房東太太雖然八十幾了,但我一開始都以為她六十幾,是看到她兒子都滿頭白頭了,又看到她貼在廚房的她已過世先生的護照上寫出生於 1910 年左右,才開始覺得她應該比我猜測的大很多,直到這天筆錄才知道她確切的年齡,原來跟我外婆差不多。

即使在東西被偷的情況之下,我房東太太還是維持著她的幽默感。她把當初買腳踏車的收據都找出來給警察做記錄,警察看起來也很認真,還打電話通報腳踏車的外型,希望可以因此找到。不管他們是不是真心希望破案,至少他們給我們的感覺非常誠懇,至少還有這種懂得做這些表面功夫的素質。批踢踢一個常見的簽名檔是老鳥和菜鳥警察一起出勤,菜鳥警察看到路上有人搶劫或砍人,趕緊通報學長,但老鳥警察都視而不見,只有在看到紅燈右轉的機車騎士的時候才會滿腔熱血:「X 他媽的! 沒王法了嗎? 還不快追!」我國三的時候,有一天放學回家差點被綁架,差點就被強塞進車裡,逃走之後才發現制服的第一顆扣子都被扯破了,去警局報案,警察就在那涼涼的說:「啊這個抓不到啦!」廢話,只會抓紅燈右轉的是能抓得到什麼鳥。

我那天下午又回去上班,下班回家發現,我房東太太幫我把廚房地板的玻璃碎片和木板都清乾淨,她年紀很大了,要蹲或蹲了要站起來都很不容易,但她就這樣幫我把廚房的地擦了好幾遍,還順便幫我清了廚房,讓我覺得自己好丟臉。她擔心我會怕,還在她屋裡準備了一個房間,鋪了床,要我晚上睡那。我第二天要上班前去找她,她在講電話,廚房裡有個黑人女生在幫忙清理,我不確定那是她的朋友還是清潔工,我知道她有清潔工定期來,但是這個女生看來好輕鬆自在的樣子,所以也有可能是房東太太的朋友。我房東太太是個很特別的英國人,她跟我說,她們之前在國外住了好幾年,她跟她先生說,除非住劍橋,不然她一點都不想回英國,天氣又差,東西又難吃,生活又無聊。還好劍橋讓她先生做教授,不然我也遇不到這麼好的房東太太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