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大選馬前炮


這個星期四就要英國大選了。上週末跟我房東太太聊了一下,她非常的喪氣,因為根據民調,布朗一直落後其他兩黨的領導人。她說,有些人就是喜歡看那種長得帥、上電視好看的人,根本不在乎做事的能力和政見(我覺得那個自由民主黨黨魁最近上電視顯然有特別設計過造型,而且還瘦好多,就變滿帥的,又有精神。不好意思離題了......)。我聽了哈哈大笑,跟她說這個臺灣也一模一樣。我都不好意思說我們臺灣的,雖然政見和做事能力比不上英國,但即使現在年紀都一大把了,賣臉還有人捧場,而且還會賣肉、露奶和裝娘,這可是英國遠遠及不上的呢。我安慰了房東太太一下,說我對英國人民還有那麼點信心。她說她希望大選的結果能證明我是對的。

我做的判斷是從一些選民接受街頭訪問得來的。英國經濟一直起不來,但是布朗的支持速率也沒有急遽下降,原因是大家都知道這人木納是木納,那至少是會做事的;他也許沒辦法比現在好上更多,但也不會壞到那裡去。非常保守的英國人非常謹慎的不願意很快選另一邊。他上星期在麥克風忘了關的情況下,說了工黨一個女支持者 'bigoted'。不暪各位,我看到新聞去查了一下字典,給德國同事看這個新聞的時候,他也默默的回去查了一下這個單字。我是覺得這個字好像還好,這些英國人不知道臺灣政客都是洋洋得意的公開說:「我把你們當人看」的。

我本來其實不是很理解英國這兩大黨的差別,直到我看到統計數字,說,全英國最有錢的那 5% 的人裡,有 70% 支持保守黨;再加上保守黨黨魁卡麥隆常被貼上上流社會標籤,我就明白這是怎麼回事了。出身上流社會當然不是原罪,不然他以前因為家世背景受過的特殊良好待遇幹嘛不拿出來抱怨? 這樣的背景,就算是本人心地非常善良,還是很難體會一般人的困境。不要說這種上流社會了,我一個朋友家境也不過是小康,但在我們談起社會弱勢家庭的孩子可能沒錢補習、得去打工,可能家庭有問題,根本沒能給他一個安心讀書的環境,他們考大學的時候,當然很可能考得比那些什麼都不用擔心的幸運孩子差,而這些可憐的孩子可能因此上了要付比較多學費的私立學校,而那些幸運的孩子卻唸學費低廉的公立大學。這位家境小康的同學馬上很神氣的說:「他們家境不好,本來就更要奮發向上!」這種人,就算心地再善良,也不會理解,這世界上的幸福只有一種,但是不幸卻有千千萬種的道理。我本人是絕對不會把票投給既得利益家庭出身的候選人的。

卡麥隆自己當然也知道一般人都怎麼想,所以當然很注意這方面的形象。我前幾個星期看到的街頭訪問,一個選民先說:「卡麥隆非常的平易近人」,下一句話接:「不過我們都知道這不是真的」。真是好樣的。我今天一直在懷疑英國報紙也有置入性行銷。上個月的某一天,至少有兩、三份質報(包括金融時報!!)同時在非常醒目的版面刊登非常大一張卡麥隆騎腳踏車上班的照片。我承認我有被那張照片打動了一下。但我另一個同學跟我說,卡麥隆每天都騎腳踏車上班啊! 我今天想起這件事的時候,突然有點警覺那照片是置入性行銷,不然他每天騎腳踏車上班,各報怎麼會不約而同在那天放他騎腳踏車上班的照片? 更何況那也不是他那天唯一的公開行程。更恐怖的是,每家報紙放的他騎腳踏車的照片是不一樣的角度和鏡頭!!! 英國的公關業真是發達到令人髮指的程度!

我今天又在衛報看到一張跨頁的(非廣告頁!)卡麥隆慢跑的彩色照片。我看了就忍不住笑了。我第一個有印象的,會慢跑的總統是柯林頓,那時候還有慢跑鞋推出一款說是柯林頓愛穿的球鞋。然後現在是全球的這種政客都慢跑了是吧! 哪天連游泳一起來的話,這件事就是臺灣領導全球啦! 未來想當總統的要開始培養慢跑的習慣嘿!

我現在在準備看英國大選跟我對英國選民的期待差多少,就可以知道我生活的世界離真實的世界有多遙遠。 :-)

P.S. 今天卡麥隆去炸魚薯條工廠參觀拜票,電視上看起來就是很親民的在吃薯條。他的公關團隊真的是超強的。






2 則留言:

Hurley 提到...

hi,
您好,找資料間偶然看見您的文章。
細讀後,覺得妳分享在英國劍橋的生活繽紛有趣,很喜歡。
這邊留下我的感謝,也希望未來能多多看見妳的生活心得。

敬祝

國外旅居一切順利

Hurley

Hyashih 提到...

說我的生活繽紛有趣讓我十分汗顏 ^_^;

非常開心有人喜歡我的文章
也非常謝謝閱讀

歡迎有空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