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布女孩」是我心中的經典!!!!


其實兩年前我弟就給我「抹布女孩」了,但是可能是因為這名字實在是太不稱頭,看片名完全看不出什麼鬼,我還是最近看了 Buzzer Beat 才認識了北川景子,雖然我沒有很喜歡 Buzzer Beat 裡的北川,但至少看完 Buzzer Beat 後我是認識這個人了,才抱著姑且一看的心態看了。

完全沒想到這麼好看!!!!! 好看到我會把它列入我心目中的經典之一!!!!!

北川景子在劇中飾演喜歡肌肉男的煩人桃小姐,小時候差點被機車撞,為了救她而犧牲自己的女子握著她的手,把可以回到過去的超能力傳給她了(看到後來會猜想,桃子應該本來死了,是這個女子回到過去把她救活的)。在她被公司派到旗下的葬儀社工作之後,她發現自己只要握著懷有怨念或有心有不甘的死者的遺物,就會回到過去的那一天。非常非常熱心的她,屢屢為了救這些人而奔走。

如果我事先知道她在這部片是從事什麼職業,我可能就不會看了吧...... 所以我第一集看到一半有點不太敢繼續看。還好我撐下去了!!! 這部片真的不恐怖,而且老實說,還相當的歡樂。這部日劇的製作人跟「圈套」是同一個,所以滿有那個味道的,所以很多梗每集都會出現,不過這部戲的笑點比「圈套」還更能打動我。「抹布女孩」的每一集都能讓我大笑出聲,然後每一集的最後都賺了我好多眼淚(拭)。我查了一下,跟「圈套一、二」一樣是星期五晚上十一點,不同季但同一個時段在日本播出的「抹布女孩」,收視率居然比「圈套一、二」還高。雖然「圈套一、二」有阿部寬,但我喜歡「抹布女孩」>>>>>>>>>>「圈套」!「抹布女孩」最高!!!

我一開始看的時候,覺得北川景子飾演的長谷川桃子很煩。我不太喜歡人家故作笨拙,或是把無能無知當有趣,對照她在 Buzzer Beat 的角色,我就覺得好煩,她幹嘛都要演這種角色。我滿討厭「故作.......」,點點可以是很多事,但總之我不太喜歡太刻意的劇情,不喜歡太刻意又實在難笑的笑點,不喜歡刻意想告訴我什麼事情的作品。我所以不喜歡「魚干女」、「Love Shuffle」和「傷心咖啡店之歌」(最後那本書我有看完,因為那時候年輕,時間多,前兩者我都是看完一集就打住。我尊重很多人很喜歡這三個作品這件事,但我個人就是覺得很矯情)。「抹布女孩」的編劇完全看透了我,她讓桃子在第一集就說,她從小做什麼事情都很失敗,大家都覺得她沒什麼用,但她的高中老師告訴她自己的價值不是別人能決定的,所以她還是很努力的活著。這段話著實的打動了我,至少我知道她的笨拙不是故意裝出來要博取「傻大姐」之名,以得到觀眾喜愛的。我也不是做什麼事都很成功,也有很不順很不順的時候或做不來的事情,我理解她的感受。她在此劇中大哭的鏡頭對我來說好有感染力,總是讓我鼻酸。她在此劇中演技有很大的發揮,著名的「黏土臉」不說,連第八集裡裝蘿莉的劇情都感染了我,我偷學了好幾天......(眾人無言)

這部日劇真的很厲害,幾度在我覺得劇情就要公式化的時候給我一個大大的驚喜。事實上,我看完第一集的時候,已經在想說,我已經知道這部戲的公式是什麼。但我的想法在第二集,就被那兩對令人相當傻眼的情人打破了。

(下面的大雷會反白,想去找這部戲的人就別看吧! 我想臺灣可能不會播,所以覺得自己反正看不到這部日劇的,就沒差了)

我還很喜歡第四集。這一集說的是一個在女僕餐廳工作的女生的屍體被人發現,在她旁邊是長久來一直跟踪她的宅男漫畫家的屍體,警察說這個漫畫家用他拿來殺死這女生的刀自殺了。她那以結婚為前提交往的男友還上了新聞,頗賺人熱淚。但是桃子回到過去後卻發現這個男友把這女的當冤大頭,跟她拿了很多錢。他的真面目被很喜歡這女生的宅男漫畫家知道了,就要揭穿他,但這男友惱羞成怒就要把這兩人給殺了。桃子回到過去救了那女生,卻來不及救這個漫畫家。這個殺人又騙錢的男友當然就被警察抓了。這故事本來到這裡就可以結束了,沒想到最精彩的在後面。這個女生出席了這個漫畫家的告別式,上完香就要走了。桃子問她說,不去見見這個漫畫家的最後一面嗎? 這個女生楞了一下,搖搖頭,說她還是愛她男友,她覺得她理解她男友心裡的感受,覺得他那樣做一定有他的苦衷。還說她要等他出來,說,如果她都不去理解她男友了,那她男友不是很可憐嗎? 看完這集真的會嘆氣。人心是這樣啊! 心意是那樣,要矇蔽自己的話,即使回到過去讓真相大白,大多數的人還是不到黃河心不會死的。要是她知道她本來該是要是一死的...... 那就在黃泉下理解她男友吧! 後面還有一集是救到不值到救的人,也是提供了一個很棒的議題讓人思考。

煩人桃在劇中的搭檔大友(谷原章介)是個老外癖。我那時候看 Love Shuffle 的時候,大概是因為他那時的造型很怪,好像變態,我就不是很喜歡他。但是看「抹布女孩」的時候,我好愛他呀! 他完全就是我在現實生活中會喜歡的型啊! 我非常非常喜歡他跟北川在此劇中的組合,好有化學反應啊! 我看完最後一集的當天晚上,就夢到我跟他在一起了(羞)。「抹布女孩」的最後一集也超有爆點的。回去過去時空救人的煩人桃居然被殺了...... 就在她要斷氣的前一秒,有人把另一個她沒救成,然後已經死去了的人的東西放她手中,所以她又再度回到了過去。沒想到這一次是大友死了!!! 我看完的第二天跟學姐說劇情,說桃子第一次回到過去的時候差一秒就要死了,第二次回去的時候居然換那個男的死了!! 學姐問:「哪個男的?」我:「就昨晚跟我在一起的那個男的 >/////<」。唉! 這個導演超會說故事的,差一個鏡頭感覺就差好多...... 就算把反白都看完了也沒關係,因為最大雷我沒有爆。

這部戲的配角也都很搶眼,每集都有特別來賓,有些人真的好久沒看到。看的時候就覺得這些人好眼熟,好像我記憶中的那些人,看完看演員表的時候,才驚喜的發現,真的是他們欸! 像是寶生舞,石田光和加勢大周! 多少年沒看過他們了!

前面說過這個劇組跟「圈套」是同一個,也許是這個原因,跟「圈套」一樣,這部戲有些梗在每集都會重覆出現。不過在最後一集,某些梗被做了很漂亮的結束。

我跟這部日劇真是相見恨晚啊! 我好希望它跟「圈套」一樣也會出第二部和第三部啊! 我好想寫信給那個製作人求他拍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