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手杖

「不良少年與白手杖女孩」劇照

回家路上臨時決定繞路去買鮮奶,結果買完鮮奶在等過馬路的時候突然瞥見前面有視障朋友,他的白手杖一直跑到車道上,旁邊的車咻咻咻的一台接一台一刻也不停留的過去。

我馬上衝上去追上他,問他說:「請問我可以幫你嗎?我跟你一起走好不好?」他很害羞的笑笑說怕我不順路。我說:「我就住這條路上,很近,而且我不趕時間,我們可以慢慢走。」然後我就陪他走到他家。

是個滿臉溫柔笑容的年輕人。他說他本來住捷運站附近,最近搬到這。他很開心的笑說,因為這裡比較大。其實這裡離捷運站走路就8分鐘,但是我知道這8分鐘的路程對他來說是多麼的漫長與遙遠。

有部份人行道非常窄。路上常常有機車完全不考慮行人的隨意停在路邊。抽菸抽到忘我的菸蟲。遠遠看著他用白手杖一路探索,一路跌跌撞撞,卻一步也不想移動的阿嬤。還有一些有的沒有的路障。

旁邊的車流也總是非常的急,光是要我站在路邊閉上眼睛聽旁邊車道的聲音我都有些害怕了。他家前面那個路口,其實我當時應該跟他說,常常有車子高速闖紅燈。我自己就兩次差點被撞上。其實就是今天我們過馬路的時候都有好幾台機車紅燈右轉。然後過了馬路到他家那小段路連人行道都沒有。

他每天出門要面對的,大概跟奇幻小說裡的主人翁要屠龍的冒險差不多。

我今天送了他回家,但我真的滿擔心他今後要一個人走這一段路,我也不可能總是在他需要協助的時候遇到他。我希望大家如果在路上看到視障朋友,可以多幫忙照看一下。

前幾年有部日劇叫做「不良少年與白手杖女孩」,是非常溫馨的浪漫喜劇,講的是視障帶著白手杖女孩的日常故事。我從這部日劇學到很多。

其中一集講到視障朋友其實會很希望大家主動上前問他們需不需要協助。我記得我看完這集沒幾天,就在路上看到一個左右張看的視障朋友。其實我是很害羞的人,但是我記得「白手杖女孩」裡說的事,鼓起了勇氣上前問這位先生有沒有我可以協助的地方。我非常感謝他很大方、很自然的笑笑跟我說,他在找某某專車。我看了一下就在前面,自告奮勇帶他走過去。還拿劇裡教的東西跟他說他可以搭我的手肘。然後他問可不可以搭肩膀。當然可以!我對如何協助他們很不熟,有人教我是最好的。

我們走過去的路上,我看要搭某某專車的人好像都上車了,怕車子因此就跑了,就跟這位先生說:「我們可能要走快一點,我怕車子要跑了。」他說:「沒有關係,那我就搭下一班。」

我當時好震驚。我從來沒有想過這件事。我總是急急的在趕路,但是視障朋友是沒有辦法趕時間的。

因為這個先生給我的友善回應,我之後就比較有勇氣去詢問視障朋友需不需要協助,真的真的很感謝他。

現在科技比較進步了,希望視障朋友的生活可以更方便,有更多的選擇。跟總是情緒很激越的聾啞朋友們不一樣,視障朋友好像都很溫柔,大概是隨時出門都是一堆障礙,稍微的平順都是小確幸,真的是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他們也只能平常心,練出來的心境應該是超級平和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