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新電腦

我那已經快要滿八歲的 IBM T41 這一年來開始變得很慢,雖然我還是很愛它,但它實在慢到我讓我覺得人生浪費了不少時間,加上某人一直在旁邊鼓吹,甚至說要幫我出一百磅買新電腦。所以我就買了。

因為實在很愛我的舊電腦,所以很自然的又很快把目光聚集在接了 IBM 品牌的聯想電腦上。本來最先看上的是 Z570,男友看了一下又找了一下說,要買聯想的話那看看 E520 好了,因為是 ThinkPad,而且 E520 好像外型更好看些。他也順便推荐了一下 Sony VAIO,歐洲人對索尼的印象都很好,還一直跟我說他超愛他的索尼相機,所以對索尼很有信心。但是我是臺灣人! 久聞索尼號稱(保固)計時器 Sony timer,我對這牌子相當的遲疑。


大部份英國賣的 ThinkPad E520 的價錢跟臺灣網路上看到的價錢差不多,只是這個價錢臺灣可以買到 i5 core,英國只有 i3,在英國如果要買 i5 的,價錢硬是比 i3 貴上一百磅,而我弟弟妹妹都跟我說這兩個差距不值得一百磅。

決定了要買這台後,想說去店裡看看實體,沒想到劍橋市中心的電器專賣店全撒了! 超慘。網路帶來的生態改變真是驚人。我最後只在百貨公司 John Lewis 看到電腦展示機,而且他們還沒有 E520 或 Z570。我倒是看到一台 SONY VAIO,超美! 我必須說,我真的因為那一眼動搖了,那高雅的珍珠白和菱格紋,我覺得那台電腦上寫著我的名字...... 而且那台加稅也只要 440 磅。我男友馬上火上加油說他就說嘛,說他去年換電腦的時候就想買,後來是因為覺得太女孩子氣才作罷。但我妹跟我說她一個同學也對他的 SONY VAIO 愛不釋手,但沒想到螢幕沒多久就有裂縫,沒多久電腦速度就變很慢。我妹最後還跟我說:「如果妳就是注重外表不注重內涵,那就去買吧!」我中國同學也現身說法,說她老婆也跟我一樣被索尼的外表所惑,第一台爛還不死心,想說大概買到機王,買了第二台,從此索尼變成拒絕往來戶。他說索尼相機雖然被我男友稱讚,但相機跟電腦的功能根本相差十萬八千里,我們每天用電腦那麼久,相機一天用得到幾次,用得到多久啊,就算再慢是能慢到哪裡。我只好忍痛別過頭去,對 SONY VAIO 死了心。

我在網路上看到最便宜的 E520 加三年保固和稅是一家叫 Insight 的公司賣的 498 磅,現在聯想有三年保固可以退一百磅的活動,所以實際上約四百磅。我高高興興的下單之後,此公司寫信來說我提供的地址是學校的地址,說要我提供學校的信,信上要有學校的名字。我下單用的也是自己的卡,這種要求真是這輩子沒聽過。我說那我改成家裡的住址好了,他們又說這樣要提供兩種文件,上面要有我家的地址。我於是就取消訂單了,它當自己是什麼公家機關啊!

網路上找到最便宜的是一家叫 MISCO 的公司,同樣的機種加三年保固要大概多四十磅,我想說都多四十磅了,就直接買了規格更好的 i5 2450M/15.6"/4GB/500GB/Windows 7 Pro,最後加運費五磅,共付了 630 磅。而且我下單前查了一下,劍橋的職員通過 Cambens 的網站跟這家公司買東西,有2.5% cashback,連郵資都可以算進 cashback 的基數,相當大方。我下午五點二十下的訂單,只選了最便宜運費的三天到貨,隔天早上電腦就到了!!! 當晚在聯想的網站上單子填一填,十個小時之後就收到聯想的信說一百磅 cashback 准了! 沒想到在英國也可以享受類似 PCHome 的服務啊!

老實說一拿到新電腦有點失望,原來的 ThinkPad 就是比較有質感,現在的外殼不知道為什麼就有一種廉價的塑膠感,我喜歡原來的直角和合上電腦時的那個卡榫,也比較喜歡原來的鍵盤(我的 E520 是巧克力鍵盤了)。不過其實這個鍵盤還滿好用的,我現在最不滿意的是螢幕的顯示,怎麼調都調不到讓眼睛舒服的感覺。

在英國買聯想,最討厭的是繁體中文的顯示,網頁還好,BBS 全都變亂碼,我的 windows 7 又不是傳說中的旗艦版,沒辦法更新語言。弄了好一會才解決了這個問題,反倒是我男友的 Acer 完全沒這問題。再來就是我有時候需要用注音輸入法,鍵盤上沒有注音的標示,每次都要亂按好幾次才會對。當然在英國買電腦也有好處啦,至少我現在可以看英國區的 DVD 了。

主圖是我現在的桌面。Windows 7 真是太聰明了,給我選的桌面圖案沒幾個,但是其中六類裡就有一類是臺灣,一類是英國,而且還有完全是我男友國家特色的圖案。

我已經漸漸的習慣了新電腦,不過要把資料從舊電腦移到新電腦也不是那麼輕鬆的事。我在灌 Avira 防毒軟體的時候,不慎加入了 Ask.com,結果在 Chrome 位址欄打要搜尋的東西,出來都是 Avira-ask 的搜尋頁,真是氣死我了,後來花了好一會功夫才把這令人討厭的鬼東西移除掉。堂堂一個防毒軟體居然綁這麼一個最卑鄙的轉址連結,真是夠諷刺的。

沒有留言: